走過了精彩的兩個月,四月到六月的生活,讓我想起了電影阿甘正傳裡面的一些畫面,一些經典對白。

當主角Forrest(阿甘,湯姆漢克飾)準備第四次橫越美國時,記者緊追在旁問他:
" Why are you running? Are you doing this for world peace? or for the homeless? Are you running for women's rights? or the environment? or animanls?"

阿甘繼續奔跑,但心中出現的一句獨白:
"They couldn't believe somebody would do all the running for no particular reason."

記者們繼續追問:Why are you doing this?

Forrest終於開口說出了這句簡單但很有power的一句話,I just felt like running.



我就是喜歡奔跑,而別人永遠不會了解有些奔跑,不需要任何理由!
我想,這就是阿甘想要表達的。

--------------------------


從三月份交完thesis proposal,我也在人生既定的軌道上,奮力的奔跑,我不能不跑我沒有資格停下來,因為我的目標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三月份考了多益測驗,就一路考到了畢業典禮當天。途中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能稍作喘息的片刻總是短暫,當一個任務結束,我就被下一個任務拉走了。考完6G,結束了碩士班最後一次的presentation,我用飛快了速度寫了中英文C.V.與自傳,開始尋找人生下一階段的伯樂。這也計畫之外的事情,本來計畫七八月先來把英文的洞補一補,邊慢慢的找offer,沒想到五月三十開始我竟然開始看起我從來不看的job版,開始瀏覽104人力網。

我花了整整三天瀏覽104上面有關金融財務的職缺,看的一段時間,看得我眼花撩亂,再一次又一次做功課,玲聽同學們的面試經驗後,我快速的被拉回原本的軌道,那些工作都不是在未來一兩年真正適合我並對我有幫助的工作。那些金融業界的工作沒有不好,就是因為他們太有發展性,薪水在三四年後也許很有看頭,這種環境容易使人漸漸忘了心中原本的夢想。未來一年或許比碩士班兩年更值得我用心經營,我需要走出comfort zone,去與陌生的人一起工作,去適應新的老闆,面對截然不同的挑戰。


有人或許會覺得我很笨,有人給我免費又輕鬆的工作,我為什麼要放棄?因為我很清楚我想要、我需要的是什麼!縱使在面對抉擇的當下我也會多看那個"溫室"一眼,幻想如果在溫室裡未來兩年我或許可以比較輕鬆,但那些輕鬆都不是我想要的。人,既然畢業了,就要永遠走出象牙塔,去外面曬曬太陽。就算會曬傷會脫皮,也一定要去,因為那絕對會是一個難得的青春印記,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未來五年,未來十年更困難的挑戰。



-----------------------

尋找伯樂的過程,也是頗曲折。


最開始,我寫了英文簡歷,除了這份英文簡歷與我的碩士論文口試版,我什麼都沒有。我有非常猴急的丟了A研究機構的職缺。也不知道那裡在做什麼計劃,是什麼樣的教授,就這樣魯莽的將自己推銷出去。

接著,讀了一些文章,發現找工作不可以只有簡歷,要有自傳才能進一步張顯個人求學歷程與人格特質。因此我又匆忙寫了自傳,此外補上中文簡歷,申請了成績單。資料比較齊全後,我又丟了B研究機構的職缺,以及A機構的另一個可能適合的職缺。由於兩機構審閱求職者資料的程序與效率有所不同,因此我陸續接到兩家研究機構的來電,一下要考試,一下又要帶論文與教授面談。就這樣六月份學校的"正經事"我總是在前兩天才在抱佛腳。

經過這些小關卡後,大關卡在於兩個offer之間該如何取捨?研究機構與業界那種上千人廝殺的場面有所不同,競爭者並不會很多(我猜),主管常常在與你談完就急著問妳何時可以畢業?

最後經由反覆的比較與找資料做功課,我依然選擇了先表態錄取我的A機構。業主有資格挑人才,反之,新鮮人手上一旦有兩個以上的offer,就絕對有比較並選擇的權力。這時候就必須為自己的權益與未來工作的內容做點功課。多諮詢意見,更重要的,聽聽自己最內心的聲音做出明智的判斷,別被表面上的光鮮亮麗沖昏頭了。最後,我選擇了大部份人都沒有很推薦的A機構,但是面試的是自己,做過比較功課的也是自己,最清楚未來目標得更是只有自己,別人也只能給妳建議,決定還是要自己下。

A機構最早表態,也積極用電話聯絡我,當我因為兩個職缺出現猶豫時,當我口頭答應報到時間後,又要求在多兩天的考慮時間,A還是願意等我。當然,B機構也很慎重,考試面試兩次,但我終究考量了個人興趣與未來規劃,繞了很多圈,還是選擇了最初第一眼的決定。


-----------------------

接下來,也無法停止奔跑。我也需要開始將論文收尾定稿,才能完成碩士班所有的任務,放心離開我最愛的淡江大學。



最後,我也期許每個人都能像有阿甘的精神:永遠執著,就算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很笨。但我很認同在阿甘正傳裡,阿甘的母親送給阿甘的一句話:「真正笨的人並不是智商很低的人,而是做愚蠢事情的人才叫做笨蛋。」

 


出了社會,走向一片更寬廣的天,更要秉持"做正確的事情",莫忘初衷。
也許不容易做到,但必須時時提醒自己要走在一條對自己有幫助的路上,不時也要給予他人幫助,才能獲得更多。









我知道這一路的風風雨雨 它總是讓人跌倒
也知道這一路的曲曲折折 會模糊了我的想要
未來也許飄渺 我的力量也許很渺小
要讓你知道執著是我 唯一的驕傲

戴佩妮《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