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故事開始前>

        
一切來的很突然,是"機會"還是"命運"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我面對考驗,我能用夠成熟與充分準備的心態以對,它就是"機會",否則就是被動接受命運。

        5/25
玉英老師晚上十點打給我,說到有一位來自澳洲的學者下學期即將到未來所客座,本週特別來到淡江參加研討會,星期三會能到經濟未來的班上聽同學報告,觀察本校大學生的學習方式與狀況。老師一樣這麼客氣,問我有沒有空能將學者帶來教室,順便能大概與他說明同學報告的主題。

        

 





           5/26(三)

        。有肩膀的年輕人,你在嗎?。

        
下午三點我準時到通核中心接professor Pat. ,在電梯裡即接到老師的電話,心想我一定是遲到了,讓學者久等...皆起電話,鬆了一口氣,學者暫時回惠文館,三點半才會過來通核中心。進了辦公室,見到了熟悉的國華老師(目前為通核中心的主任,也是這次國際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主管),老師一樣那樣充滿活力,等待學者的過程中,老師問起了我週四週五有沒有空,能來幫忙今年的"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環境與教育未來國際研討會",會場缺工讀生。星期四有個經,早上要我早起去幫忙,我當然很樂意。然而星期五本有計劃要前往政大聽管中閔院士的演講,也與許維哲學長約好可以一起過去...當下我陷入兩難。老師似乎看到我,想起了還有一個小幫手可以用,因此開始窮追猛打的問出去政大幹嘛,聽誰的演講...等等。其實,我已經在兩個場合見過管院士,聽過他說話,有沒有過去聽這場,對我來說並沒有差,但與別人約了,此時就變成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決定。經過當下心中的掙扎,我還是作了選擇,我決定留下來幫老師忙,不是這個國際研討會可已與國際學者有接觸,也不是沒有我帶路他們惠在淡江迷路,只是...當某些老師只要開口請我幫什麼忙,不管小忙大忙,只要做得到,我不會有第二句話,國華老師雖然不曾在專業課目上教我過什麼,但卻從我大二以來,在無形中給了我很多啟發,在很多場合,也在許許多多聊天的機會中。這麼說來,有不少老師只要開口,我都會幫忙到底,我認真數了一下,財金系的老師們,有至少五位,您說一我不會說二,幫忙我一定是拼到底。外系老師們也有差不多五位,曾經很照顧我幫助我很多,我是個非常重感情重義氣的人,我承認。尤其對於很有影響的老師們,我只希望當我能付出一些能力時,我可以盡心盡力去完成你想要的。如此簡單。

       
雖然心中有些許掙扎,但我考慮的時間並沒有超過30秒,我很快的點了頭!老師的臉上隨即出現了一抹曙光般的微笑,立刻要我與助理留下聯絡方式,最後也不忘叮嚀我,是否能幫他找到兩位大四或是研究所學生,有熱情有肩膀,不需要英文多棒,到場當工讀生,當然,毫不猶豫:no problem.這句"沒問題"可讓我在週三九點下了課後,嘗盡苦頭...

       
我的腦中開始尋找, 所謂的有責任感的有為青年(至少,必須早起並有自律性,八點準時在會議廳集合,平常上課考試都會遲到的人我並不會詢問,因為這會讓我冒相當大的違約風險!),不只老師,我在意的不是英文說的多棒,因為工讀生根本不需要多到英文,除非你個人有到場去與國際學者交流。我需要的是"有肩膀,反應快"的人,好像簡簡單單的條件,卻讓我傷透腦筋耶。首先,星期五,研究所沒有排課,我不希望麻煩到沒有住在淡水的同學幫忙。從手機中找了一些口袋名單,開始打電話詢問是否願意幫忙,很需要工讀機會的同學(前提,做事情要夠負責)我會先詢問,與你聊過天或合作過發覺你是一個肯學習的年輕人,當然優先考慮。我心中的前幾名,不幸的都有事情沒法幫我,還好,老天對我很好,讓我在待國際學者逛超市的時候,巧遇了一位"適合人選"(英文系的李湯姆),而他也幫我找到了另一位願意幫忙的學妹。

        
這兩天,還好有他們兩位與小敏的幫忙,一切進行的很順利。看到老師帶著肯定眼神說good job, 我也放心囉。



        。久違了,我的蔡英文。

        
三點半,我坐在電梯前的沙發上等學者,過了不久,professor Pat. 用親和力的笑容出現在我面前,大聲的叫我:Hi, Emily.

         
其實,我已經非常久(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沒有與外籍人士用英文交談,星期二晚上我已經在腦中模擬過今天會有什麼蠢樣。雖然有時候我說話的確會中英參雜,有時會與某些朋友中英夾雜的聊聊生活瑣事,但都與星期三我要面對的情況大不相同,在學者面前,我只能說一種語言:英文,絕對不能再不會表達的時候,跑出半個"中文字"。英文難嗎?有時候,我認為中文比較難學。但是基於環境問題,我並沒有辦法在台灣被逼迫常常說一句完整的英文。

        
還好,雖然說的不甚佳,但勉強在下午三點多到晚上六點半的時間裡,與pat聊天甚歡。首先,我帶prof. pat. 到玉英老師經濟未來的班上聽同學報告。事前我很緊張,當下我無法用英文表達出同學的報告內容,該怎麼辦,老師又請我坐在他旁邊跟他"稍微"解說。但謝天謝地,pat一開始就與我說,我等等不需要翻譯給他聽,一句都不需要。當下,我很疑惑,那你怎麼知道那群大學小鬼頭在說些什麼,ppt又都是中文。下課後,這個問題得到了解答,原來pat並不要聽懂他們在報告什麼,而是要觀察學生在台上present的身體語言與自信表達,這就是他的研究領域。事後,聊起他的研究領域,pat很熱心的與我解說他所學與他在澳洲所做的研究,簡單的說就是"teach teachers how to teach"。聽起來,頗有趣吧!下課後,pat想買滑鼠與一些電子產品,我也就陪著她到學校附近採買她要的"紀念品",順便帶她去吃她喜歡的台灣滷味與珍珠奶茶。護送她回到惠文館,已經是晚上六點四十分了,後來還是決定匆忙跑到六樓,走進教室,上黃老師的課。星期三,很累,但很充實。很多片刻,我似乎找到了一種我久盼的奇妙感覺...

        。小插曲,Brilliant Boy

        
第一節下課時,pat與我說,助理幫他印的投影片不是他要的形式,我看了許久,問他是哪裡出問題?雙面列印,一張紙列印多張投影片??皆不是,原來他要印Note Pages,這就是在準備口頭報告時我們常選擇的列印"備忘搞"。今晚學者回到宿舍,他一定需要再對明天的專題演講做準備,因此我立刻帶她到computer center列印。但真不巧,電腦教室間間爆滿,有些教室甚至在上課,根本進不去。此時,我只好上八樓尋求A班同學的幫助,LUCKY,研究室有人,一打開門,是李長佐同學,很熱心的拿紙讓學者列印。我想李同學應該有受到驚嚇,我怎麼突然帶一個外國人到研究室來...她是誰?後來,李同學還幫學者解決了轉檔問題,PAT不斷稱讚李長佐是一個 Brilliant Boy.

 


 

 5/27(四),5/28(五) 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環境與教育未來國際研討會

        大學時期(2007年)我曾經參與過未來學研究所舉辦的教育未來國際研討會,當時震撼也不小,但是經過了兩年,今年的我去聽這場國際學術研討會,心境與心思的成熟度不同,所看的層面也有了改變。

        
星期四聽了一場專題演講,星期五能參與的時間比較久,聽了三場。從早上第一場Dr. Sohail 的專題演說,星期三國華老師強力推薦我留下來聽Sohail的演講,週五該場演講的主持人,國華老師也在引言時,怕在場的大學生聽到英文就直接把耳朵關起來,特地用中文與在場的同學說:Solhail教授是本校未來所的特聘教授,皆下來的演講將會非常精彩,請大家注意他的powerpoint...

        其實,有時後聽一場演說,並非一定要100%聽懂講者的演說內容,就像這次我參加這場教育未來學術研討會,我的major也並非教育學或社會學,有些過於專業的字眼及表達我可是鴨子聽雷,但聽演講的過程中,觀察speaker的眼神與肢體動作、演說流程及投影片的安排與設計,在我來看,都是必要的觀摩與學習。以我本身的狀況,當天我第一次聽Sohail說話,他的英文屬於標準的美式英文腔調,講話字字清楚,且速度屬於中等偏慢,不會快到像有些美國人與我聊天的那種速度,也不會慢到讓人想睡,因為他的肢體動作在他的演說中精彩的配合他的語言,讓人清楚的知道他想表得什麼與接下來想說什麼。Sohail的演說風格真的很像歐巴馬,很有魅力,眼神很難從他的身上移開。


        與老師說的一樣:絕對物超所值!


        下午最後一個section是學者與研究生的圓桌論壇,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圓桌論壇"與齊進行方式。簡單的說,有一個主持人掌握整個issue討論的進行,座位安排分內圈與外圈,首先內圈坐學者,進行主要討論外圈作研究生或與會學生,在內圈結束討論後開始提問。接著換學生入內坐內圈,學者到外圈來當提問或結論者。整個圓桌論壇大約一小時。我原本以為非參與討論者不能入內,但後來有位助理應是把我拉了進去,說可以一起聽。我靜靜的在旁聽每位學者與研究生的議題探討與辯論,一個小時中,真的很精彩。

        在我眼裡,那些所有參與圓桌討論的未來所研究生都十足優秀,擁有了足夠的勇氣與專業。這種國際圓桌論壇以全英文進行,不管英文說的如何你一定得開口,不管想法具不具邏輯性與創新性,都要立刻用英文並自信的與所有人討論。沒有機會沉默,因為主持人是老外,老外的習慣,一定會讓每一個都發表意見串起整個論壇的流暢度。


        之前到美國參加WFS時,我並沒有參加WorkShop類型的場次,因此這是我第一次"觀摩"這種大場面。說起來也很丟臉,念到研究所了還沒有機會能參與這樣的學術性圓桌討論。

        今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經過一天半的洗禮,加上星期三接待澳洲學者,我經歷了一場無價的饗宴。
        再次,謝謝老師們給我這個小毛頭有機會看看大場面,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太累了,我只知道我過了充實的三天。往後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只要我在淡江必定義不容辭。





        我們明年見~





星期六早上十點多,我打開notbook, check mail box,看到professor Pat. 寄來的一封信:thank you.


Dear Emily,

I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giving up your time to help me navigate the shops. It
is really strange to feel as helpless as a two year old:)

I want to apologise if you felt that I rushed you yesterday when you were trying
to be so nice.

I wanted to walk down to town but I wasn't sure of the road and Rob Burke had
agreed to show me. He was in a hurry because he was going to the airport so I
felt I couldn't hold him up.

So please forgive me if I seemed rude or ungrateful.

 I meant what I said about looking at your work if that would be helpful.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again, maybe soon.

best wishes

P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