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尋找了很久,卻又感覺什麼也沒找到。
感覺堅持了很久,卻似乎沒什麼進展突破。

master thesis對我來說,有一份非凡的意義,我希望它有我的很多參與與心血,更重要的,我希望有我的原創品味。這並不代表要有多偉大的貢獻,而我只是期望自己能在過程中嘗試多一點錯誤,進而慢慢narrow出我們都想要做也同時可以做的方向。

沒有堅持一定得做什麼,只有堅持在尋找的路途中有我自己的汗水。
一向不喜歡拿釣竿釣魚,喜歡跳下水抓魚 :))


真的要循advisor的建議,又急忙跳入另一塊完全陌生的屬地去挖掘新屬地的相關議題當作thesis topic?當然老師有他的想法,就如一年多前他不想要我繼續在applied econometrics這塊繼續學習(事實上,我覺得還沒有學多少又要學新東西了),要我對財務領域有更寬廣的認識。這樣的用心我可以了解,財務領域最純正核心的一塊我一直沒有接觸,當然我剛開始有很大的進入障礙,對於念corporate finance這類文章的要領與訣竅一直沒辦法提升,更無法接收的是,我很久沒有在念journal article還需要查字典。當自己去找了一些文章來看看,發現連標題都有很特別的單字需要學習。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的眼界在這一年中漸漸變得不一樣,不管是看事情的角度與深度有小小的長進,甚至面對一些浩瀚知識的耐心與決心也比較足夠了。然而,雖然我under就是finance major, 但我的財務底子真得頗差,對於財務理論的了解與對於一些資訊的敏感度依然薄弱。因此,真的強烈建議,純財務理論的知識(財管,投資學)真的要花時間下功夫,這樣才能與計量方法做完美的結合,否則很容易就落入在玩application on econometric model 的圈圈裡,能走進這個圈圈也有可能沒有發展,因為也拼不過那些作純計量的優秀學者。在方法上的創新相對難,用既有方法與模型套用在目前的議題或熱門市場似乎貢獻性就小了(之前有聽說這種貢獻屬於第二,三級的貢獻)。(以上為個人粗淺之見,沒有絕對。)



經過一整個七月的思考與摸索,的確沒有想要這麼快又花時間進去另一個需要重新熟悉的sub-field。這種感覺很像一個腳步還沒踏穩又要往前走,我本身不喜歡不紮實的感覺,碩士我僅有兩年(頂多兩年半),哪來得這麼多腦袋可以這樣操,人生還有很多體驗要去挑戰耶。反正,我的老師都放牛吃草沒意見只會一直笑,那我就會很有意見。因此,七月接近月底時,發覺不如可以從china market中再去找找一樣屬於corp. finance領域的東西,還有什麼是可以做的?obviously, 這簡直就是繼續留在一個火坑。我的能力還這麼差,我只是克服了恐懼,實力方面還有無限的努力空間,但既然都不怕了,就試試看吧!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想要將thesis貢獻給這種我曾經很排斥的領域(corp. finance)。經過一年,也麻痺了,看到一堆不太懂的東西也習慣了,反正已經練就一套自己想辦法的境界,所以難不難我並不怕。但當我表達了這樣的idea,都挖洞想自己跳了,有人愛才心切勸阻了...


其實當下,我心裡有鬆了很大一口氣!會往這方面想,是因為我以為老師"expect"我做corp. finance or governance或是跳入他所謂的新領域。原來,揮灑空間這麼大!


很樂意回到applied econometric繼續跟著老師與學長姐學習,很高興可以再次自己找找想要做什麼,市場我自己講了,議題方面也丟下了一萬個問號給我,給了我一星期"慢慢"尋找。應該又是一段摸黑的旅程,希望黎明很快就到來。



用一個比喻,或許能將這樣的心境過程描會得更生動。

同情並不等於愛。對於我曾經花時間花心力去跨越的高牆,當然會有感情,不想這麼快放掉是覺得可惜,也有些許同情的成份,但這畢竟都不是愛,當不是真心想要挖掘,創意的奔馳就會受限了,在過程中遇到大困難,可能走不下去的機率也比較高。因此,目前找一個能激發出自己潛能與研究動力的topic來當做畢業論文的大方向,才能快樂,才能盡量做到有貢獻。而有朝一日完成自己的作品後,也才能真正為自己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