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的到來,代表的是,一年又過去了,歲月又在我的青春日記中畫下了一筆。

猶記得,去年的11月,剛進研究所不久,班上同學還貼心的幫我買了蛋糕,在小小溫馨的研究室為我唱了那百年不變的生日快樂歌,那歌聲依然時常在我耳邊響起。依然記得,那天我穿綠色短T,牛仔褲;記得,那天宜宴也有來一起吃蛋糕;記得,那天研究室有三位97級學長姐:佳慧學姐、育瑄學姐、世庠學長。一切依然記憶猶新...

***



特別花錢反而讓我感到不自在。一句真誠的祝福勝過世界上所有最貴重的禮物。
沒有一份禮物比一個人最需要支持與陪伴的時候,拍拍他的肩說一聲;我對你有信心,來的難能可貴。

長大後好像就不常因為特定節日而要特別做什麼事情或為節日而慶祝。小時候,元宵節就一定要吵著爸媽要帶我們去排隊拿燈籠,然後玩兩三天就壞了,膩了;小時候,中秋節總喜歡全家到國父紀念館賞月、野餐;小時候,兒童節總一定要買個新玩具,才會感覺今年有過了兒童節...

我比較習慣在特別日子時自己約朋友出來聚聚,或是在路上遇到我,給我一個真誠的擁抱,這樣比較親切也比較符合我的隨性風格。任何事情我比較喜歡在不特別規劃之下,讓它意外的發生,而這樣往往會留下最無法忘懷的驚喜,那些回憶總是格外珍貴。

以前,算是有點久遠的以前,


我認為中秋節,春節一定要與家人一同渡過;我幻想不用聯考後,跨年一定要與朋友出去混上個一晚才甘願罷休,元旦再睡到整個世界翻過來為止;我希望情人節,情人的生日,那些莫名其妙自己約定的紀念日,必定抽空為對方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小時候,不懂事,以為好多事情長大後就應該會那樣發生。其實,那些自以為的理所當然都會在我們漸漸長大後,被更成熟的一些行為取代,而這樣的取代是好的,那表示我們真正成長了,不再為了小事情而堅持,懂的什麼叫作珍惜。

了解真正的陪伴不是一定要出現在對方的身邊對他說什麼感人的話語;了解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最貴的禮物,因為最貴的禮物只有你的雙手能創造;懂的對家人的關心並非只需要在特定節日才要付出,那些情感的建立應在平時就要用心的呵護;我們也開始了解,12/31也許根本抽不出時間出去狂歡,只想好好休息喝杯熱茶,看看電影,上大學後,大一到大三的12/31總是為了期末考焦頭爛額,不夠有guts的我們總是不敢就這樣丟下書本,離開煩忙的台北,到太麻里看日出。漸漸了解,也漸漸體諒,那些專屬於重要的人的重要節日不一定只能跟他們過,有時候我們真是忙翻了,你以為特定的節日你一定可以如期的設計一個充滿驚喜的夜晚,陪他度過,但很可能因為不可抗力而走不開,好不容易收東西準備回家,才發現早已買好的卡片怎麼還是空白的...

原來,過節不一定要見面,節日所代表的意義在那些無盡的流浪旅程中慢慢被領悟。我們不再執著節日在自己心中的印象,我們開始創造專屬於那種節日的回憶,在不是特定節日的時候。一切的一切皆讓它自然的發生,讓默契串聯起彼此的疲憊,憂傷,與微笑。我們終於明瞭,最溫暖的不是在寒冬中一起吃藥敦排骨,而是拿起話筒在語音信箱中,留下:


『現在是下午六點,不知道我的聲音響起時,是幾點?不要再熬夜了,記得喝完熱紅棗茶快去睡,晚安。』



這二十四年來,經歷了一些事情,看過了一些風景,遇見了一些人。今年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紀念的大事情,卻特以此文回顧一些二十歲後的這四年,我的感觸,以及我在思想上的成長。

我想紀念的,其實是...
漸漸成熟的自己。




***


我一個人,站在狂奔的起跑線,逆風起飛。
開始我的,後青春期。

01998_routetocastlemountain_1920x1200.jpg 

 

終於,我們不再 為了生命狂歡,為愛情狂亂
然而青春彼岸,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的燦爛。

後青春期的詩/五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