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下過雨的淡水校園,吹著帶點毛毛雨的風。這是期中考結束的週五晚間,校園顯得格外冷冷清清,幸福的大學生應該都衝往那些可以讓人徹底解放考試壓力的地方,準備好好玩上一個週末吧。

週五第五節,還有一科需要監考,當我拿到試卷袋才發現,原來要我去監考管理學院的大二英文,週五的第五節通常是日間部學生的最後一節,台下的學生在作答一個小時後,就興奮的想趕快交卷,逃離這期中考週的苦悶,睡眠不足,與用腦過度。曾經,我也跟那些大學生一樣,每當一考完期中期末考,都和同學去解放一番,或吃大餐。至少在大三以前我常常遵循這樣的無限迴圈,規律的當一個多功能的大學生,像章魚一樣,好多夢想想完成,好多書要念,更多書本外的學分要修習。在懵懵懂懂中,經歷了16次的期中期末考,說實在,大學時,我不怎麼喜歡考試,尤其是一些我認為根本就是為了應付學校而舉辦的考試,對於學生"學習態度"與"努力用功"根本無益的考試,簡直在浪費國家資源、浪費大家寶貴的青春。

爾後,當我傻傻呼呼的成為了一位研究生,期中考週,需要考試的科目通常是兩三科,二年級甚至只剩一科不到,但期中考當週,包含前後兩週,卻格外格外忙碌,監考的那四個小時,是我唯一可以暫時放空的時刻,我開始懷念那段念書考試的大學生活(雖然很多時候我根本不用功,許多東西都是考前亂念一通,考卷出現的都很熟,但不是很會寫...)。那種日子單純許多。如今,期中考前,"可能"需要出考題,當週,要監考,等那些愁眉苦臉的大學生破涕為笑迎接歡樂的時候,我便要開始改考卷,看著那些無理頭的答案,卻寫的滿滿滿,心中是無奈也是憐憫。這些都還好,因為是老師們給我磨練耐性與細心的機會,我心存感激。研究生沒有期中考的期中考週都在幹嘛,應該也是忙著追趕研究進度,或忙著做報告,讀期刊吧!別人多快樂多痛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用出外風吹雨打,能在研究室忙得天昏地暗,是幸福的。

***

今晚八點獨自走到圖書館,進行一些每週的標準程序,也順道去享用了晚餐。如果簽完名就這樣走回商館,那不知道又是什麼時候才會主動去吃東西,當一個人專心起來,常常希望能將任務完成到一個段落,經常就會忘了晚餐時間到了。因此我還蠻希望研究室常常有其他研究生,來玩電腦也好,至少能提醒我要去吃晚餐囉。



接近九點,我經過蛋捲廣場,看到那被佈置的有如聖誕樹的廣場週邊,我停下腳步,坐下來喝超甜的奶茶。我喜歡偶爾喝很甜的飲品,有時候是因為壓力,有時候則是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而今天什麼都不是,我只是想"take a break"。每個人都有焦慮時習慣做的一些事情,就像邱老師總在壓力大時,20分鐘抽三根菸;而我會在夏天時,喝可樂舒解焦慮。

近期,左手左腳都無法很靈活的擺動,什麼運動都不太能做。散步,或坐下來看別人打網球就很足夠了。今晚,我坐蛋捲廣場下,看夜間的校園。沒想到,我挑了一個位置,這個位置跟三年前的某夜,同一側,同一個台階,一切一切都是"相同"的,只是我已經又老了三、四歲。此外,今天我是靜靜的一個人,身旁是陌生人的歡笑與腳步聲...

時光荏苒,美景年年皆有,歲月更迭,人也變了,不變的是那些曾經在記憶中的美景。
正如我說過的,謝謝你們,在年輕的旅程中,你們是最美的風景。



***

被佈置的星光閃閃的蛋捲廣場,晚間九點,稍感涼意的風,綿綿細雨。

我想起了那些曾經陪我走過重要日子的那些人,不管你們現在在哪一個國家,在為了什麼而辛苦執著、幸福微笑,
我都希望你們過的比我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