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 9:08:40  來源: 環球英語網校

1. complexity:事物的兩面性(同一事物有優點就有缺點,相比較的事物有各自的優缺點),從多角度分析事物(分析不同領域中,不同情況下)。論點一邊倒的文章論述得再好也只能得5分。

2. insightful position在有全面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觀點最好新穎獨到(ets來說),但必須保證能自圓其說。5分文的要求是well-considered position,因此只要求多論述幾個理由,多考慮幾個方面,表明你確實好好思考過,而不強求對論述題目有全面深刻的認識。看看ets範文的35分文,你就能感覺的它們和6分文在思考深刻全面上的差距。所以,若對某方面論題不瞭解,還有一個月就要上考場的話,就不必花大時間惡補相關知識,只需看看別人的提綱,結合自己肚裏的東西(足夠),整理出自己的提綱,GRE考場上有條理性的加以論證。但切記,既然在這個給分點上你已經失去了優勢,就應該在其他給分點下功夫:論述結構,論證技巧以及語言運用(參看本文其他部分的分析)

3. conveys meaning skillfully:可用於論證的一切技巧(估計老美自己用起來也得費點心思)。比如文章的行文方向,起承轉合不用明顯的標誌詞(first, second,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 the second example illustrating my point),而是依靠論述的內在脈絡(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自然而然的引到下一塊內容。總之是看不到transitional phrases確能明顯感覺到論述的方向及其改變(ets範文2, 6分文的第二段首句的作用)。再比如巧妙地運用引言代替自己的reason(ets範文1As the head once said)。再有一個深受老美喜愛的論證技巧:vivid metaphor(ets範文1to inspect only one's toenails is to ignore the whole body),使枯燥的reason生動形象。總之,此點是用來篩選6分文的,故對5分文作者不要求。5分文的要求是conveys meaning clearly,所以把話說清楚別詞不達意,茶壺煮餃子倒不出來就行。

4. compelling reasons(reason就已經夠令人頭疼的了,有加了個compelling):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得分點。就是你的理由及其論證,目的是讓讀者認可你的理由,從而接受論點。5分文要求logically sound reasons,結合ets範文可看出6分文要求理由非常有說服力,而5分文要求理由合常理,讀者認為沒錯即可。

5. persuasive examples用來支持reason的,使抽象的reason更具體,更易被讀者理解,從而產生共鳴,或使其更可信,更有說服力。可用的例子有自己的經歷,引言。在範文裏Ets重點表揚過兩種舉例方式:1). extended examples(見範文1, 6分文),敍述例子的過程就是reason的過程;2). examples are varied(見反問26分文),舉各個領域的例子或例子涉及的範圍很廣。恰切的例子一定要論述充分(不然ets都替你可惜)5分文要求well-chosen examples, 4分要求是relevant examples,因此我個人認為,要達到5分要求,例子一定得典型,多少有點說服力。個人經歷是最好的例子,但不能是特例。

6. well-focused:簡單說就是不跑題。中心論點明確,全文不跑題;各段主題句明確,圍繞主題句論述。使讀者讀完後對行文脈絡,各段段意有清晰的印象。5分的要求是:is focused,內容上不如6分文聯繫那麼緊密,但也應給讀者留下同樣的印象。

7. well-organized文章採用的論述結構,分幾個部分論述,每部分有幾段,各部分、各段間的關係是什麼。切記,每個大的論述單元後要小結;全文結尾(最後一段)要對全文進行總結延伸:不能單純的重複羅列各分論點,要根據全文的論證脈絡,把論述過的分論點有機的結合起來(可用一些起承轉合詞),起到深化主題的作用。全文結尾的總結很重要,運用好了能鬼使神差的把跑題的文章變成考慮全面,論述充分的好文(ets範文26分文)。相比較下,許多人提倡的文章開頭的提綱挈領反倒只有壞處沒有好處:一是很容易弄的文章頭重腳輕;二是這樣做束縛了作者的手腳,後面的每一步論證都要考慮是否回應了文首的概括,反而不能reason fluently。三是容易弄巧成拙,本來是想讓閱卷人清晰地把握文章內容,可他很可能會覺得你的reason不夠skillfully,而且在文章結尾的時候,得再一次總結全文(必不可少),若對英語的駕馭不是很好,很可能重複文首的那句話,這恰巧是閱卷人最善於揪的一個小辮子(可從ets範文評語中出現的頻率看出)。再說,能夠在開頭把文章就概括得很好對我們來說也不容易。所以,還是把精彩的放到後頭,前面簡單的表明立場即可。

8. connecting ideas logicallyusing transitional phrases起承轉合詞,過渡句,或有此種作用的句子,總之起到help organize the ideas and move the argument forward(摘自ets範文評語)5分作文要求connecting ideas appropriately,個人認為就是ets可以容忍用transitional phrases把不logicalideas強行聯繫到一起,起碼表面上過得去。所以,當你覺得段與段間的內容銜接得不順,就乾脆加個明顯的起承轉合詞。

9. fluently跟著感覺走沒錯。

10. precisely:不要囉嗦,表達簡潔。但如果以上幾點做得好,這缺點可以忽略不計。

11. effective vocabulary基本上挺難,但不影響大局,為避免重複大膽的用你想用的詞,閱卷人能理解。

12. sentence variety最好長短句結合,ets藐視總用短句的人:Since most of the sentences are short and choppy, the ideas they try to communicate are also choppy(摘自ets範文11分文評語)

13.還有語法錯誤等等,小毛病,先把上面的問題解決好在理它吧。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幾點:

a. 沒有十分地把握,不要亂下定義,嚴重的損害議論文嚴謹的文風。

b. ETS討厭重複:不論是內容上還是形式上,總結也要做到避免重複有層次,先表面後深刻,先分段後整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