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大學生活匆匆的溜走了三分之二,每天帶著這張淡江大學學生證也快三年了,大學生了沒?今天不談論台灣普遍的大學生,我只想赤裸裸的剖析我自己!

 
今年是在淡江大學的第三年,從大一上時的茫然度日…直到有一天當我在極度絕望,極度不知所措中,有好多貴人好多很照顧我的老師及身旁的好朋友,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很多的建議,有幾句關鍵性的話語改變了我的人生,若當時您沒有看出我異樣,而我不願意將心理的想法說出來,今天或許我是個截然不同的我,也許就像很多現今的大學生一樣,還迷失在大眾的價值中,跟著大環境浮浮沉沉。

 我相當感謝上帝將我帶到了這個環境,一個有很多缺點的環境,又給予我智慧在這些缺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更讓我一次次的衝出我的夢想,過程我也曾經跌倒,但祢總是會留一些力量讓我再爬起來,每一次挫敗我總是學習到了異想不到的東西。從18歲到21歲我成長了許多,已經到了美國的法定成年,21歲,我不想再幼稚的討論每個環境的好與壞,好的環境也有一定比例的頹廢濫人,而不好的環境一樣有非常上進的未來精英,這一切的區分只是比例的多寡!我只是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天知道它永遠不會消失,再我心中總有一股淡淡的遺憾,有時會突然強烈,大部分的時間我將這種不甘願化為力量,努力的經營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願…有朝一日,我不會再被瞧不起!

 大家傳頌以久的「大學生必修四學分」---學業、社團、打工、愛情。很多人是修了這四個學分,但都低空飛過,很少人把這四樣做的有聲有色。我認為…身為一個稱職的大學生,必須在課業與社團活動當中遊刃有餘,到不一定非要到外面打工不可(以上存屬個人觀點!it’s my space , I say what I wanna I say!)三年中我也只有打過一次工,而且不是那種吃苦的打工,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剛好升大二與升大三的暑假都很幸運有機會出國去看看,另依方面,我認為,沒有必要為了花錢買奢侈品而打工(經濟有困難者,我對於他們深感同情,這些孩子非打工賺學費不可…因此他們打工情有可原),沒有必要再大學四年去做一些對未來沒有幫助的打工,或許有一天我會發覺這個觀點完全錯了,那…SO WHAT?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與經歷,都會經由不同的歷練而學習成長。但經由我的長期觀察,90%的大學生不是為了繳學費而打工,絕大部分學生打工是為了想買名牌買昂貴的手機,有些甚至是因為覺得沒有打工生活很無趣,生活失去重心,下了課很無聊。以前我都認為下了課要去打工的人很辛苦,對他們抱予同情,然而,當我了解現今大學生打工的原因後,我只有一個結論,我終於了解,一個社會為什麼呈現金字塔狀,世界上80%的財富與資源為什麼集中在20%的人手中。太多人,本來擁有了很好的條件與資源,是他們自己讓自己在未來10~20年後,成為金字塔較底層的人們。這其中包含很多大學畢業的人,近幾年甚至包含很多碩士學歷的人。在很多人看來,我想必是個不知道賺錢辛苦的孩子,不懂的外面世界複雜的幸福孩童,其實隨便大家怎麼評論,我的價值與定位不是別人三言兩語可以決定的。

 大學生,與大家一樣,每天擁有的是滿滿的二十四小時,有些人懂的運用每個時段,而很多人卻不知道下了課要幹嘛!每天每節課都來上課等於上進的好學生?會翹課的學生等於不認真?期中考考90考100的學生等於很有潛力的學生等於他很用功?!當過大學生就知道,期中考的帳面分數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意義,那可能是你對這個科目很認真學習得來的,也有可能是作弊得來的(這年頭幹這檔事的人渣還真不少呢),也有可能是考前狂背考古題、狂唸別人的筆記得來的……高分的拿法有很多種,就像賺到1000萬的方式有多種是一樣的!上大學以來,我只有修過幾門課的教授的考題每年會用心的變化,讓有些只有考前會來上課考前才唸書的人,與平時就有努力的學生的成績,明顯的被鑑別出來!說了這麼多…又只是評論了一些我的專屬思想罷了,也是一些蠻多人不甚了解或不甚認同的想法,這是一種好現象,思想的碰撞會有料想之外的收穫,對這個世界也會有正面的影響。

 
青輔會主委曾發表過以下四個他認為大學生一定要休習的學分:

<大學四年必修的四個學分(下)>
1.「志工服務」,因為這個社會需要凝聚服務的精神,從別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也可以看見自己的價值,支撐自己,也支撐未來在社會的價值,去年,青輔會在推動青年志工服務業務時,達成五萬名志工服務的目標人數,成績耀眼,全球排名第四名,今年GYSD更立下十萬青年的目標,誓言將台灣推向世界世界第一的目標。

2.「參加青年國是會議」,這是一個以青年為主體的會議,讓青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參與,並透過審議民主精神,以理性溝通的公共討論,形成青年對公共政策的主張,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青年的建議採用審議民主的討論,公共審議達成共識成為國家的建言,青年朋友可以體驗熬夜愛國的會議經驗,在青輔會的努力下,青年國是會議已成為青年參與國是的最高平台,為未來的青年議會立下良好的基礎。

3.「去旅行」,藉由旅行來進行深度文化的體驗,青輔會推動的遊學台灣主題活動,讓青年朋友跳脫觀光團的旅行模式,而是走進社區,體驗在地風情。

4.「工作體驗」,在課堂學習一定不夠,打工不只是為了賺錢,還可以從打工經驗中,檢視自己的核心能力,並從工作中體驗服務的精神。

 看完這四項必修的學分,我覺得我還像個大學新鮮人!!只有『去旅行』有真的認真實踐過,其餘的…真的有待加強。套句最近的流行語句,我…整個人就是「還沒大學生」。不只從主委的這四項學分來探討,在很多方面,我的確還沒大學生,我的國際視野依然不足,對事情的看法不夠深入不夠有批判性!有時依然沒有辦法帶著想法對教授拋出有深度的問題;很多方面的知識攝取的不夠多也不夠快;英文能力還很幼稚園;站上來做簡報時,不夠穩不夠流暢,想法不夠有創意;還沒有學會在各種場合穿著得體(這真的是需要花時間研究的一門學問),還覺得每天都在度假;還沒有學會如何去對這個世界作出無私的奉獻…不是我太過完美主義吧!我也大三了…是該站上台像個人的時候了!

我…還沒有大學生!你呢?

好像很多同儕認為:「我考試都考的不錯阿,我總平均有80分耶!打工又打的天昏地暗,自以為是個爆肝的很稱職的大學生」從大一開始我就一直覺得這種說辭與行為極為令人做噁!!就算你考的很不錯(事實上都沒有滿分),很有可能完全沒有世界觀,對於國際事務不理不採,教書面報告是拿網路資料在敷衍,上台報告也是抄襲別人研究論文裡的觀點,講出來的話連鬼都聽不下去,想與這種人聊聊目前最新的世界觀點,世界趨勢,或是只是個傑出的企業家,都可能完全搭不上線。

就在有一天……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我意識到了,早就意識到了…只是最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誤,這要感謝我身旁有一些很優秀的未來菁英同儕(是不是能在未來成為有用之才,其實聊天聊個15分鐘即辨分曉。)以及有些有愛之深責之切的教授們,總是在我的大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甚至教導我很多人生的智慧。

 在此我想說出11/22那天晚上,有幾句話幾個行為,對我年輕的生命有了衝擊性的影響,這個衝擊真的頗大,現在還在擴大。
老師:從妳身上我看到了什麼才叫作真正的認真,想以前的我面對一個任務的態度,根本與妳沒有辦法相比,沒有看過什麼叫做真正的傑出與優秀,就會覺得自己已經足夠,這讓我感到真的不能只看身邊同儕的表現,來認定自己的用心程度。連用心投入都談不上,我想以後也別想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更不用談拿PHD.這回事了!雖然那天輪到我時,火力已經小了很多,其實對我一個20歲的大學生本來就可以用研究生的標準來要求,我倒希望我可以被這樣要求,因為大部分西方國家的孩子在18歲就已經學會如何有創意的思考、如何有想法的批判。我想,一個20歲的大學生,站上台就要對自己的說話內容與穿著負責,請把自己當成一回事。這相當重要!這不也是一項必修學分嗎?
 
謝謝妳!我已經感受到你想暗示我要學習的事情了。

 當這星期二通識課程的期中報告,我做了一些改變,我更投入了,下課後,學妹跟我說:「學姊你真的講的很好,大家頭都抬起來了,我覺得你好認真,我想我要跟你好好學習」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好感動,因為我影響了身邊的人,讓他們看到了好的榜樣,說到這裡,我又想起甘地的那句名言:「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希望我每天都能持續在做這件事,只要我覺得你值得被影響,我就會多主動跟你聊聊天,沒有一個人叫做競爭對手,那些怕將自己的結晶自己的學習成果與別人分享的人,表示你還不夠強,表示還不夠成熟。所以阿~~借筆記,我通常都會很樂意借,只要你看的懂。
 
為什麼呢?因為,把書唸好只是學生的最基本義務,其餘還有好多事情不是印印筆記唸唸書就可以得到的,而那些事,是課堂上老師不會教的,拿了我同儕的筆記,考了一百分,你可能差我一大截,我每天在學釣魚甚至研究釣竿,而你在等魚吃,你只是把於吃乾淨罷了!沒有看不起某些人,這個比喻的重點是:而考好學校這種小測驗並不會令我滿足(雖然我是個不會唸書的人),也許全班的人書都唸的比我好,但我不自卑!系上有好多人用作弊來獲取高分,喔~~我真笨!我都不懂得怎麼作弊!老娘就是不屑作弊,失我的格調。對…去你的!你比較聰明。但是…有一天你就不要跟我共事,我保證你沒有辦法聽我在說什麼,到時…我有種說話時眼睛不屑看著你!人必自悔而人悔之…我想你有讀過高中國文。

 為什麼我會感到(第一次我真的很有感覺的體會到)來自全球強大的競爭壓力,因為你可能在這個環境看似表現的不錯,但你卻是被世界潮流遺棄的無用之才,當我看到好多傑出人士如何出色的在世界各個角落扮演關鍵性的角色,而他們擁有的又是怎麼樣的能力與想法,我就感到肩上有千斤重的壓力!我也可以庸庸碌碌,像身邊很多人一樣,因為大部分的女生仍認為只要有個待遇不錯的工作,有個很好的對象很美滿的家庭就很棒了!最終,我要的不是這類的穩定,當一個人決定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他剛開始面對的是無盡的孤寂!然而,不是永遠這個樣子的,至少不懂事的我現在不這麼認為,錯了,又怎麼樣,是毀了我自己,不是別人。一個人可以瀟灑的做很多事。

你們很傑出,讓我想奮起直追!不是想追過你們,而是想跟你們有機會站在同一平台談談有深度、對世界有貢獻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