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B119教室,這是開學第二週的數統實習課,W 教授安排了機率複習考。範圍是上學期Q2 and Final exam.

 Actually,在暑假我就已經從教授的個人網頁上得知一開學就有一個10%的複習考,還備註"一定要考"。教授在一開學也貼心的將Q2 and Final的題目卷放上了教學平台。下載了考卷,曾回家找出筆記,翻著課本,好多似曾相似的熟悉,一堆證明證到吐的證明題,以及好多很經典的題型,但...我有了一個不小的發現: 所有題目都非常熟悉,但當你拿起比想解它時,卻很容易卡住。一方面是我沒有review觀念,一方面,這些題目與我之前修的那為教授的考法相當不同,相當靈活。所有環節都經過設計。

 這...才是大學生應該要面對的考驗! 以後出了社會或進入更高的學術領域,每天都會遇到成千上萬個你沒有碰過的難題,那也就是老闆考驗你的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的時候了。不用懷疑,教科書上沒有模子可以參考,因為你可能是第一個遇到這樣問題的人。尤其是處理程式上的問題更是要將理論與實證融會貫通。

 然而我卻沒有在暑假好好把機率論完整復一遍,我可以有一個理由我沒有太多時間複習完上下學期的機率論,但我沒有好好將獨立(independence)與動差母函數(Moment Generating Function)好好看過一遍是我生性懶惰。轉眼間,九月八日來臨,再回神,今天就18號了...

 助教發下了考卷,一份有五張A4的紙訂在一起,一張一題,滿分理當100分。


 翻了一下這五題,扣掉第五題是我之前沒有學過的順序統計量外,其餘我應該不可以說不會。然而,有些題目我依然看著他"微笑"。

 這樣的感覺,並不陌生,以前機率小考時,我有時候兩題都不會寫,根本找不出積分範圍...

 這個班,只有不到30個人,因為很多人沒有膽量修W 教授的數統,應該說,轉班的轉班,當掉的當掉,擋修的擋修了...(事實上,吳老師教的相當好,上課方式會一直點人回答的美式教學法,i ENJOY it.)

 老師說,他喜歡數統是小班教學,第一次上課時,環顧了整間教室,我心裡默默想著,這些同學必定是統計系的佼佼者,因為妳們沒有轉班,並且沒有被他當掉。好漢一條!!!

 我,只想繼續修習數統,因為一本書用一半很不尊重學問的完整性,另外...我愈來愈有興趣也發覺他的強大威力了。


 考試過了五分鐘,我證完了一題Possion distribution.

 停頓了一下,想想過去一年的實習課,只要過了不到五分鐘都有一群人起身交卷,因為根本不會寫。只解出了他老兄的大名。

 然而,此刻,只有一人起身,尷尬的交了考卷,助教對他微笑,祝他一路順風~

 接著有愈來愈多人也加入了放棄行列,但至少也多少掙扎了幾分鐘。


 而我,坐在位置寫上我會寫的,看著我不會寫的,不斷翻著考卷,試著回想一些屬於我的回憶,我的求學歷程...一年過了,六學分的機率論就這樣修完了,我喜歡它,我樂於接受它給我的挑戰。

 這種過程,並不輕鬆,從零到一種自己都不敢置信的境界。當一切落幕,當走出這間教室,離開這所大學,我還剩下什麼?那本綠色原文書裡的定理與證明嗎?要到駕輕就熟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熬呢!我想,剩下的只有自己曾經努力的足跡吧。別人是看不懂的,因為只有妳參與其中感受那種腦汁快溢出的感覺是多麼難忘。最重要的,我依然擁有很多用心教導我關心我的教授們。

 當一切都歸零,我記得我在大學中獨自挑戰的一切。

 獨自修課會被欺負嗎?猶記得,二年級時李老師建議我去修數統時,希望有同學陪我一起修。當下我笑了笑,謝謝他的幽默。老師怕我被統計系同學欺負!!一年下來我結交了兩三位好朋友,他們幫助我很多,在很多方面。在此感激不盡!


 最後,感謝林光男教授一年來認真的教學與免費的加課,雖然很累,但我永遠記的在台上揮汗如雨您教導我機率論以外的事情與態度。您沒有說,是您的一舉一動,被我給學習了!

 2008 Fall,我因為排課關係,修了吳碩傑教授的數統,謝謝您第一堂課的關心。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第四年了,大二開始,我展開了一場單獨的冒險,只有"第一步"是我規劃中的,而其後發生的種種,都是我意料之外的片段,而這些美好的片段都已經深深藏在只屬於我的大學回憶錄裡。不容易分享,因為這是一個幾乎沒有人想跳進來的異想世界。不用來請教為什麼可以與外系,甚至其他學院的老師成為亦師亦友。這與個人機緣有關係,但與一個學生的態度更有關係,老師們對我的好奇通常來自於我的想法與態度,還有一些我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小地方,一些我認為理所當然的小細節。
 

 我就是那個活得自在快樂,自己尋找快樂自主學習方式的Emily, 也是那位成績倒數的搞怪學生!!

 我的快樂來自於沒有人想與我作比較,因為台灣的小孩常常在比較成績單上拿幾分,比較一些比較基準根本不相同的東西。我不懂是因為邏輯差還是根本不懂得思考。不幸,身邊充斥著一堆這樣的大學生,念了三年大學,容許我說一句,你可能成績相當棒,但卻沒有競爭力,並非一位未來在等待人才。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不會思考到底有多麼嚴重,更沒有人提醒我們,如何獨立學習與批判。

 台灣的教育一直沒有教導孩子們:如何與自己競爭。

 而這卻異常的重要!!

 我想,有一個未知的精彩,又正在寫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