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
        <標題靈感來自於:十年一覺電影夢>
        <十年一覺電影夢>為資深記者張靚蓓長達一年半的採訪紀錄,張靚蓓執筆,李安口述,時報文化出版。 

        回首十年的電影路,我走得不快,但感覺很豐富。拍片時,我試圖走入一個自造的夢境,似睡似醒,支離破碎,但又似自有理路。
        --摘自<十年一覺電影夢>P.459

        背景音樂:陶喆/找自己




        回首大學的四年的光陰,我並未曾帶來些什麼,更未獲得些什麼偉大的學問,我只是"經歷了許多事"。

        與其說這四年是一千多個難忘的日子,不如說四年如一夢,我到底夢到了什麼,夢醒後,又看清了什麼?如果我說,連我自己都記不清楚,你還會想往下讀我一連串的胡言亂語嗎?想不想看,並不重要。因為這場夢,一直都只有我自己懂,我不曾跟太多人分享,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段奇特的故事,要深刻了解,恐怕並不容易...

        大學四年,我不過是一個常在校園中閒逛的平凡怪人罷了,真的,沒什麼!這一切真的沒有什麼...假如你比一般人多了解了我一點,我心中會有點暗自竊喜,因為你們曾經用"心"走進我的生命,並曾在黑暗中努力看清楚我這個人。

        太了解,好嗎?漸漸了解我,將開始發覺我並不是像平常這麼有趣,我喜歡的音樂是你爸媽在大學舞會時放的英文歌曲,我不了解台灣的演藝圈,我很少很少聽中文歌,不看偶像劇不看日劇...我的娛樂都與大家不一樣,但我依然可以很快樂。漸漸了解我,將會發覺,我並不是這麼的隨興,我對人可以表現的自然隨和,但對於事情與禮節有嚴重的完美主義。漸漸了解我,將發覺,我喜歡傾聽勝於說,我的思考步伐與說話速度,完全搭配不上,因此,當我思緒太快,我不喜歡開口說話。這些,與大學夢,有何關聯?關聯就在於:以上的我,都是我在大學時,慢慢去尋找的,雖然有很多特質是我從小就是這樣,但在大學裡我培養了完整的人格,找到了不少興趣,確立志願的大方向。在大學裡,我沒做成什麼能稱上偉大的事情,我只是認認真真的"找自己"。而我相當慶幸,我做到了!!!

        培養完整人格、找到陪伴自己未來人生的興趣以及確立人生志願之大方向,是我在大學四年中,主要完成的小小事情。每個人想在大學裡得到的東西皆不盡相同,因此沒必要去說這三件事情是必修學分,這只是我個人的經歷罷了。這三件事情的層次是遞增的,沒有完整的人格,無法去尋找健康又長遠的休閒興趣,沒有在課餘時間去體驗書本外的興趣,理當無法找到我們想為世界奉獻的人生志願。第三項聽起來頗抽象,因此,在大學我只是在心中勾勒出粗略的影像,他剛開始很模糊,但漸漸的他會愈來愈清楚。這三件事情,聽起來好不起眼,但這些都不是出一張嘴可以完成的事情,他需要很努力很用力,努力過後,有可能還是找錯方向。那有什麼關係,至少曾經眾裡尋他,有一天它將會在燈火闌珊處。當你認真找過,就會發覺大學裡,有多少大學生,四年不曾找過自己要的是什麼,只是跟著大環境浮浮沉沉,到即將踏入職場的那一刻,依然人云亦云。

        
人生,能有多少選擇?!
        人生,能有多少次衷於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不認為這樣的機會很多,這樣的機會,當脫離大學生身分,其實就會微乎其微...
        一晃眼,四年過去了。大一很混,沒有用力生活,感覺時光飛逝,沒想到,後續的三年,更是以光速飛行。

        回首大一
        我懵懂無知又自己為找到了大大的夢想,我沒有本錢又異想天開,我內心叛逆卻不懂如何宣洩獨特的自己。因此,這一年,常常讀思,對於教育有太多想法與偏見。原來,我什麼都無法改變,我只能改革自己。這一年,好廢,但卻很關鍵。如果將這一年抽掉,我的大學生活將不會有後續的精彩。這是找自己很關鍵的一年,這是枯燥又沒搞頭的一年,或許我沒有常常東奔西跑,我只是喜歡坐在校園裡,想...我的下一步。大一幹麻想下一步,說出來蠻幼稚的,因為我不知道我為何要念大學,我不理解那些系上開的課程,那種教學方式與考試方式,能啟發我什麼能塑造我成什麼樣的人,最重要的,競爭力在哪裡?說穿了,我還不了解"學習"的真諦。大一有一件事情,蠻令人懷念的,就是我曾經在某些課堂中,躲在最後一排,時代雜誌或經濟學人雜誌不離手。這兩本雜誌,現在說不定看不是很懂了 :))
        
        回首大二
        大二剛開學,也剛從USA回國不久,這又是一段適應期,因為念念不忘那種嚮往中的生活與學習環境。大二,重回了乾淨俐落的"一個人生活",磨合期到現在應該都還存在吧。不是每一段回憶都容易被遺忘,不是每一段回憶都會成為過往,新的一段生活也不是這麼容易展開。必須讓自己很忙很有衝勁去說服自己是因為很忙所以沒有時間去從事某些活動。沒想到,大三大四,更忙了。那種忙碌是不能說脫身就脫身,因為我已經漸漸的在選擇我五年後的生活,甚至十年後的面貌。既然我會選擇一件事情去投入很多熱情與努力,表示我很喜歡很喜歡,縱使有點累,我還是認為我能做好。

        回首大三
        我開始想要做第三件事情(培養人生志願),我想起了大二曾經有位教授跟我提起的一些事情,從大二下這半年來,我一直都有在思考有在觀察,心中也會有疑惑也會有些許掙扎,但這些都不構成我停止探索的藉口。大三上,想申請大專生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其實是已經有八成的打算。這算是大學中一個相當大的決定,這種決定並非繼續深造與直接就業的決定,由於在美國的某段時間,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我已經深深愛上了我心中的嚮往,我決定為它努力一輩子。只是,我從沒想過,原來做了這個專題計畫,會與原本出國深造的規劃,有所衝突。說實在,並不完全是準備時間的衝突,而該說是實力不足與機緣點還沒到。當我面臨兩個選擇時,我必須做勇敢抉擇,選下去了,我就會負責,因為這是我的人生。

       大三的這個大決定,我要陳述的重點並非決定本身,也不是最後我決定申請台灣的master program,而是在決定要參加大專生國科會計畫案的過程中,發生的一個小插曲,可以順便作為上述兩行藍色字體(人生,能有多少選擇?!人生,能有多少次衷於自己內心的聲音?!)的最佳例子。

        猶記得,大三準備正式去找professor談談我的想法前,我曾與一些老師一些同學交流過想申請大專生國科會的想法。當時,有一位同學與我說了一段話:托~你確定你要做嗎?那個計畫做完不就大四上結束,大學就幾乎過完了?我回答:對阿!(除了這兩個字我忘了我曾說過什麼話...)。為何如此簡單的回答,因為腦中的想法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那是我夢想的一部分,到現在我依然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我人生的最終理想,更別說當時大三的我。事實上,會用這麼簡單肯定的回答,表示我非常想嘗試及天不怕地不怕的意願。

        很謝謝當時曾經聽我胡言亂語,並給予我寶貴建議的同學們,是你們的話,讓我知道現在如何去給學弟妹建議。

        除了系上老師外,我分享的人,都不是學術界學者或有很明顯繼續往上升學傾向的同學。因為當你去問一些從事學術研究的人,沒有在業界做過事的人,八九不離十,會建議你可以做做看阿,當做探索興趣。這樣的建議蠻危險的,因為當一個人都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意想繼續深造,就毅然決定要在大學時代就觸碰簡單的學術研究專題,其實是個錯誤的時間規劃。很抱歉,我是個頗固執的人,但我容許自己在足夠的理由下,很固執。當我聽完了一些叫我要多考慮的聲音後,我當然還是要做,因為當我開口與他人分享,當我想聽聽不同的意見,我只是在做最後確認,想做一件事情的想法可能已經醞釀將近一年了。時間往前推,有人或許會問,大二時懂什麼?對,大二的學生懂得不多,但我個人會嘗試與不同層級的人聊天,當一個人聊到或看到自己很想達到的一種境界時,血液流過的身上每一寸肌膚都是熱的,那就是熱血,當熱血流過身體,眼睛是會發亮的。這種感覺,只有自己知道。這就是尋找志願的過程。漫漫長路,卻只是個開始。

        聽了不少人的意見,到最後,我還是依照我的想法我的規劃去做了。這是人生中的一個選擇,這是一次有點懷疑但卻衷於自己內心的聲音。如今回想,還好我有堅持,不然我今天無法順利的踏上這條公路,雖然,這是一條無盡的公路,但我願意不斷的往前走,不論前方出現什麼路障。

        大學四年,沒完成什麼偉大的事情,只是在沿路上看了好多美景,經歷了不少風雨。這些風景都有淡江的美景為背景,更顯得如詩如畫。四年一覺大學夢,這場夢,有太多大多精采的小片段,在此就不多加贅述。本篇僅以大三大四決定提早接觸基礎學術研究的關鍵事件,重提一個中心思想:在大學裡找自己,看清自己,並培養志願。這場大學夢,就以三個字概括:找自己。


        四年一覺,大學真的是一場夢嗎?我真的是在半醉半醒中,做著自認為不可放棄的事情嗎?醉與醒的比例又是多少?夢,還會繼續嗎?
        

        此時,又想起順傑老大的一句話:
眾人皆醉我獨醒,唯一醒的那個人也有可能是醉得不省人事的一個人。」這句話頗耐人尋味吧,用在投資上頗合理的,但用在其他方面,討論空間就很大了。

        淡江每年的畢業禮讚都有這麼一段話:
        登上克難波,我空手來。
          走過五虎崗,行囊滿滿。

         

         四年前,我的確空手進入這座寶山,大一時,就有老師跟我說:大學是座寶山,絕對不要空手而回。不想空手而回,並非體驗大學都會做過的瘋狂事,不是修過那三個老掉牙的三學分,那是基本通識學分,還有更深入的部分,才是在這座知識殿堂要得到的東西。這,沒有標準答案!我想,大學四年我有找到好多寶,我心中已經有了答案,是任何人都無法複製的。找到"unique"的自己很重要。四年過去了,走過五虎崗,我的行囊是裝了東西,但他怎麼有滿的一天,因為這是一個破了洞的袋子,永遠裝不滿。這是我的收穫:永保一顆謙遜學習的心。請打開我們的行李,讓更多東西進來,不管是要進入職場還是繼續深造,心術不正,就會愈走愈偏。


        



=================
不用說我只會胡思亂想 
不用跟我說我只會妄想

我只希望能夠再 
能夠再一次 回到那個美麗時光裡 

找自己

--陶喆/找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