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篇多個月前蒐集到的文章,寫得很棒,很具參考價值,對於此文我有以下淺見:

1.這篇可稱得上是"聖經型"的文章。為何能稱作Bible乃是因為幾乎沒有人能做到以下的每一項(研究那個分類,目前全台灣不會有人做到每一項,不是大家的錯,而是文化所趨。此現象,業界也同樣稀鬆平常)正如,就算是極為虔誠的基督徒也不可能做到聖經裡的每一句話。

2.作者雖下了"好教授的條件"為標題,但是以下這些條件,假如以一個學生的身分,我認為並不適合用來作為挑advisor的準則,可作為參考,但若要用以下條件作為篩選機制,我想,一輩子都找不到適合的指導教授,最後只會找到一個人:叫作上帝。

3.以下這些條件,我倒認為可作為督促自我與提升自我的一些標竿。雖然目前身為一個平凡又愚蠢的研究生,但假如自己認為做到以下這些條件會很有魅力,就應該用這些看似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中,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假如有機會可以這麼正直,這麼有原則,而非去要求身旁的老師們做到這些"上帝說的話"。不要花心思去抱怨別人,要花時間改變自己,讓自己更有條件。

結論: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所有的偶像有一天都只能靜靜的藏在我們心裡。

我也盼望,有一天我能藏在某些人心裡。不用太多,只要一點尊重!

:D






作者: CCY0927 (只是個暱稱罷了) 看板: PhD
標題:
好教授的條件
時間: Tue Nov 7 03:42:45 2006

(作者:楊重信╱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澄社社員)


教學:
1. 我是否會精心規劃課程,以及用心製作教材?
2. 我授課方式會不會是找一本外文書(自己可能未讀過),由學生分工翻譯後輪流上台報告?
3. 我會不會一學期的課在授課一、二週後,即後繼無力,改由學生輪流報告?
4. 我會不會時常不親自授課,而請過去同事或部屬輪流代課?
5. 我上課時會不會經常脫離主題胡扯一通,或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
6. 我會不會投機取巧,開一些內容雷同而名稱有異的課程?
7. 我會不會勉強開設非己所長或非己所會操作的課程?
8. 我是以教學研究績效卓著為榮或以參與公共服務多、上電視次數多、知名度高為榮?
9. 當學生經常遲到、早退,或不專心聽講時,我會不會只怪罪學生,而不虛心檢討自己?
10. 我會不會確實排出學生請益時間,並且確實留在學校為學生解惑?
11. 我會不會將授課大綱或教學計畫上網,且每學期加以更新?
12. 我於學生犯錯時會不會動輒嚴辭責備、逐出課堂,或禁止於一定期限內不得進入研究室?
13. 我會不會吝於對學生傾囊相授?

研究:
1. 我每星期花在唸書吸收新知,以及從事學術研究之時間有幾個小時?這個時數夠多嗎?
2. 我所接之非學術性委託研究案會不會太多?
3. 我會不會把委託研究案交給學生做,美其名在訓練學生,實則是把學生當廉價奴工驅使?
4. 我會不會佔學生便宜,在幾乎是由學生獨力完成之論文上掛名,且甚至排名在學生名字之前?
5. 我會不會因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不順利,而怪罪評審不公?
6. 我會不會找學生翻譯一些論文與專書,稍加整理後,以「編著」、「著述」、「編」、「譯著」等稀奇古怪的形式出版?
7. 我會不會仰賴學生撰寫委託研究案之研究成果報告,不用心審定即將其交給委託單位?
8. 我會不會擔心委託研究計畫報告由學生或助理撰寫,會有過度引用文獻、漏列出處,以致有抄襲之虞?
9. 我曾經全力投入研究工作,試圖在國內外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嗎?
10. 我會因為投稿期刊被退稿或被要求多次修改而埋怨評審不公或埋怨評審故意刁難,且從此不再繼續努力投稿期刊論文嗎?
11. 如果學界發起一項反抄襲運動,全面清查抄襲或剽竊行為,我會擔心被抓到辮子或會被清場嗎?

指導論文:
1. 以我的專業知識、研究能力與研究成果之表現,我是否有資格在碩、博士班授課,以及指導論文?
2. 我指導碩、博士論文的方式會是「放牛吃草」或是「用湯匙餵」嗎?
3. 我指導之碩、博士論文篇數會不會太多?
4. 我會不會每週空出一段時間,指導研究生從事論文研究?
5. 我於研究生論文口試前會不會先用心讀完論文?
6. 於論文口試時會不會做建設性之修正建議?

公共服務:

1. 我參與公私部門之顧問、諮詢,以及審查等工作之時間會不會太多?
2. 我會不會因為要去參加各種顧問、諮詢、審查會議而把課取消?且事後不補課?或把學生帶去旁聽視同在上課?
3. 我除教學研究外,會不會直間接經營公司,或依附學會成立工作室、執行非學術性之業務?

其他:
1. 我會不會親自為學生寫推薦信?
2. 我寫推薦信的方式會不會是要學生先寫好,然後才在信上籤名?
3. 當學生對我有負面的批評時,我會自我反省嗎?
4. 我會不會於研究生甄試,或研究生學位論文口試時,有徇私、評審不公之情形?
5. 我會不會自我要求較高的升等標準,於未達該高標準前絕不輕易申請升等?如果我連一篇TSSCI, SSCI, A&H, SCI等期刊論文也 沒有,而居然也獲得升等,我會不會覺得很慚愧或很羞愧?
6. 我會不會過度熱中政治,而成為立場或色彩鮮明的御用學者或在野黨之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