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CRETA) 將於 6 月 10 日至 12 日與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和美國 Princeton 大學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 系共同主辦「金融工程與風險管理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nancial Engineering and Risk Management , FERM 2010)。

FERM此系列研討會自 2005 年舉辦以來,每年都吸引了許多學術界與業界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本次 FERM 2010除邀請來自世界知名大學享譽盛名的學者發表最新的研究成果外,尚有華爾街主要投資公司研究部門人員擔任主題演講 (Keynote Speech) 和特邀演講(Invited Speech)。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不要錯過此次能與大師交流的機會。
詳細會議資料與報名資訊請見 FERM 2010
相關網址:http://www.fin.ntu.edu.tw/~ferm2010/index.html

以上資訊摘自行政院國科會網站:http://web1.nsc.gov.tw/newwp.aspx?act=Detail&ctunit=30&CtNode=46&mp=1&id=20100527004


program

Day 1: June 10th, Thursday

Session 1(A) : Financial Econometrics (I) (invited)

Venue: Plato Chamber

Organizer: Yacine Ait-Sahalia (Princeton University)

Chair: Zongwu Cai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 and Xiamen University)

 

(1)   U.S. Liquidity Risk and Stock Returns in Japan

 Ji-Chai Lin (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

(2)   Asymptotic Theory of 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or for Diffusion Model

 Joon Park (Indiana University)

(3)   Option Value of Cash

 Jialin Yu (Columbia University)

 

Session 1(B): Empirical Finance (I) (Invited) 

Venue: Archimedes Chamber

Organizer: Gilbert Bassett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Chair: Hefei Wang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1)   Cash Dividend, Corporate Control, and Cash Flow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
 Chunrong Ai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2) Optimal Consumption and Portfolio Choice for Long-Horizon Investors with Nontradable Labor Income When Asset Returns Are Predictable 

Yangru Wu (Rutgers University)

 

(3)Performance Metrics for Algorithmic Traders

Dale Rosenthal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詳細議程請前往會議官網:http://www.fin.ntu.edu.tw/~ferm2010/index.html




雖然這是一個必須付費的研討會,但卻比有些免費的研討會還值得一去。

為什麼?以下簡短的發表我的"個人想法",我僅是誠實面對自己是否應該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心態。
我不是台大的任何一份子,也不是工作人員,因此沒必要對這次的研討會做宣傳。



        流覽了研討會官網,看了Program,發覺台大是花心思花錢出力在舉辦這次的研討會,議程上放眼望去,八九成的學者為外國學者,網站上都有標出學者所任教的學校,那些學校,如果你有對世界的大學有做一點點功課,就會知道那些都是頗負盛名的學校,我並不是說來自名校的學者一定多會演講,或是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或是當天當你過去與他交談時,他會多友善...等等。在議程的安排上切中議題核心,三天的會議中也並非所有特邀演說都是學術性演說,其中主辦單位也邀請了華爾街主要投資公司研究部門人員進行keynote speech。

        費用的部分我看了一下,似乎是1000NTD or 100USD(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仍未搞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種身分)。這樣的費用對一般學生來說或許有點高,但是那只是看起來"很高",但當你進一步了解這個價格所能賦予我們的"價值"時,這付出的價格將會是無價的。如果一個學生願意打開心胸到場聆聽交流學習,這個價錢絕對是相當相當便宜的。

        為什麼會說相當便宜?讓我來作一點點分享:

        上週三,黃台心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一些校外付費的課程資訊,一個是國內的,一個是英國的夏季課程。那個在英國舉辦的課程,主要是關於生產力與效率領域的相關研究,老師在網路上點出課程說明與學費,學費(不含機票與住宿)總共500英鎊,這對一個還未踏入社會得學生而言才叫做"天價"。老師開玩笑的說,修過他這堂課的同學可以全額減免學費,當下我還天真的以為真的可以省下學費(差點想問旁聽的同學也算嗎?),只需付機票錢,還特別看了一下課程的日期(只是稍微心動,因為對於生產與效率性這塊的領域,目前我還只是一個對於最簡單的知識有粗淺了解的學生,因此談不上興趣兩個字)。

        此時,老師自己破梗的說:開玩笑啦!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這麼貴的課程講的都是我們這堂課老師所教的東西,與同學報告的內容更是脫離不了關係,你們都很強拉~幹嘛還花錢去學?

        當然,老師一定是開玩笑,黃老師的課教得頗深,如果像我一樣課後複習的機會很少,一定是要聽第二遍才會通。曾經有一次下課,坐在我前面的一位會計系副教授忽然轉過頭跟我說:聽不懂是正常的,你才一年級,我們都聽兩三變才懂耶!也許,我當天臉上浮現了些許失望與挫折感,老師找機會鼓勵我一下。果真,自從那次後,漸漸的,我慢慢進入狀況。


        以上,簡短的分享,主要是我自己的內心對話,也分享給一些有緣人。能在台灣用100元美金參加二至三天的國際學術會議,真的是相當值得去體驗一番。前天是有掙扎了許久,但我心裡有一股正義的聲音告訴我:I should go. 雖然能寫作業念書的時間已經被壓縮的相當有限,但我傾向將眼光放遠,做對未來有益的決定,不是貪圖眼前的利益或成果。做決定都是痛苦的,我逼自己漸漸習慣那種稍微痛苦的感覺,14日為國際金融的Final exam,作完決定就只有一條路:prepare it in priority.


        也藉此說明,其實我們在學校所上的很多課程,同樣的東西出了校園,一堆人用這套在想辦法撈你的錢,能繳便宜的學費在學校上課,為什麼還要翹課呢?以後,想學或許就不花不起大錢去學了...現在有老師作講義作PPT認真教學,還出作業給我們寫,真的沒有理由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


        眼看未來的日子裡,到學期結束,幾乎每一天都有事情排隊等著我挑戰他們,我期許自己能以正確成熟的心態來面對。



        很多時候,我真希望...我有一雙不必闔上的眼睛。讓我能不用睡眠就可以擁有活力,有更多時間去完成我的夢想,去執著我心中的完美。





         以上,沒什麼大道理,經濟學原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