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的夢想是出國。「少年中國」,一下子變成了「少年
美國」。




那時男生當兵前不准出國,所以我找遍學生活動的機會。當年教育部舉辦「青年友好訪問團」到海外表演傳統中國舞蹈宣慰僑胞,我跑去報名。

想入選得會跳舞,我不會。不然得會燈光音響當舞台監督,我也不會。於是從搬燈具、收電線學起,惡補了兩個月,幸運考上了。

暑假三個月在復興高中集訓,比成功嶺還累。午飯後在大禮堂的地上睡午覺,睡得比在薇閣還熟。

1988年我第一次出國,到美國東岸。在紐約,我幫團員去銀行換錢,竟被扒走300塊美金。當時另一位女團員安慰我,我愛上了她。

回國後我們分手了。最後一次講電話,我用的是文學院旁的公用電話。綠色話筒掛斷後的都都聲像她離去的腳步,
當時
站在我身旁給我支持的,就是「少年中國學會」家中有頂樓加蓋的那位同學。

她走了,留下很多照片,包括這一張。

出國的夢想實現了,但後來我不懷念美國,只懷念她。原本的夢想是出國,但最後讓我感到圓夢的,其實是她。

夢想只是起點,它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們在追尋夢想的路上,遇到那個,讓我感到圓夢的人。



讓你感到圓夢的人,又是誰呢?

 


 

。四年。

雖然說,人生最重要的戰役都要靠自己去完成。
在追夢的路上,一定有一個人甚至一些人,讓你願意不斷的堅持。



出國留學這個夢想或許已不是台灣普遍年輕學子心中所追求的目標。
同樣的一件事情,每個人的動機與想追求的事情都不盡相同。
高中畢業後,大部分的同學就面臨了就業與升學的抉擇,
而這個抉擇往後也一直在我們的人生中出現。

念大學,也許因為每次都考零分的同學都去念了,不念感覺比不上別人
念研究所可能是好朋友都去補習了,而自己因天資聰穎不小心考上了...
anyway, thousands of reason.


我想說的是,每一個人生的選擇與捨棄,都一定有個理由,只有我們自己懂。




關於這部分,好好讓自己了解,就夠了,真的...夠了。



而我為什麼又堅持在年輕的歲月中一定要完成一些使命,完成一些對自己的承諾。
想出國留學有很多原因,當然想繼續探求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是一大原因,
這也是構成每個人有動力想繼續深造的必要因素。
但...難道這個理由夠強韌陪你走過這過程中的風風雨雨嗎?不是每一個人都如此順順利利。
在台灣的學術環境已比二十年前優越許多的今天,
留學這條路這並非年輕學子在大學畢業後的唯一或唯二的選擇。



每個人心中的"為什麼"也許很可笑,也許不值得一提。
因為你是獨特的,如果你連生命中重要的戰役,想追求的動機都與別人一樣,
那你也很容易當那個理由在這個大環境中崩解時,你也放棄了...



我是幸運的。
我有一對願意傾聽我,願意在精神上支持我的父母。
我也擁有一個獨特的理由,支持我非到美國再次走走看看,
或許等我真的走到那一天,攻讀學位都已經是次要的理想了。



因為擁有心中這個每天都細心呵護的夢想,只是一個起點,
在過程中,為了堅持當初的一句約定,我所放棄的、我所忍受的,都已經讓我成長許多許多。



夢想其實並不會達成...




19歲,天真又氣憤的丟下一句話,
彼此分頭過了快四年的歲月。經歷了不同的生活,交了不同的朋友,獨自品嘗了許多旅行的滋味
這些數不清的日子裡,說起來夠殘忍,我們已經錯過了夢想。
你接受與否,皆不重要。長大了,就要用更成熟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的無奈,不是嗎?


如今想起來,那句話藏著你對你爸爸的反抗,對青春的叛逆。
小時候,都不會了解父母為我們作的決定到底有何意義?
只是一股腦的想追求自己喜歡的,自己愛的一切。


我們沒辦法選擇我們的父母,更不能選擇父母的職業,
每一個職業都有他的辛苦與辛酸,別人很難去體會。
被迫這樣世界各國走透透,他人看了是欽羨,
然而,也只有身在其中的你可以了解,這其中的代價有多大...

的確...人生,不能全拿!


這四年中,
我們在不同的世界追逐著各自的夢想,
在不同的天空下,看著一樣的星星,沒有哪一邊的月亮比較大。
卻常常因為一樣的心情而失落難過,也會因為值得期待的小事情而輕輕微笑。


能夠當無話不談的知己,再難得不過...
撇除我心中的第一名:dady&mami,讓你當第二名,很夠朋友囉~


時間飛快,四年過去了。
沒有什麼想多說,今早,在打開英文雜誌前,
我想跟你說:


你19歲時的那種突如其來的叛逆,到今天我還留著,我用來去拼博去執著我19歲的夢想。
其實,我知道那不叫叛逆,而叫做勇氣。



19歲的夏天,既楊光又憂鬱。
那麼,紀念17歲,總夠滋味了吧。






特以此文,紀念"四年"與那個夏天

May,1, 2010







我最喜歡Corona Light Beer配上lemon的味道,
到現在都一樣,沒有變。






我是念舊的
只是大家都看不出來...


 

謝謝你成為那個讓我感到圓夢的人。
前方的路總是蜿蜒,不知道哪裡是盡頭,哪裡該轉彎,
我只知道,路還是得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