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一股衝動...

想重新用手寫整理一份大三的計量經濟與時間數列的上課筆記。
當然,會長得與教授的版書不太一樣。

雖然之前已經將大三的筆記集結成冊,拿還去影印店幫他穿上了一件綠色的衣服,但漸漸的總覺得內文實在有點亂,當年的字跡為了要趕上邱老師飛快的版書與講解速度,我的handwriting就跟被鬼打到一樣,英文都是黏在一起,幾乎只有我一個人看得懂。以前大三,我喜歡與同學坐在前兩排,老師也喜歡拿起我們的筆記問我們上到哪裡,由於到下學期很多同學已經不再親手抄筆記而是選擇印學長姐的筆記專心聽講解,老師就會拿起我的筆記看看上禮拜上到哪?我印象很深刻,某次,老師拿起我的筆記,看了一看,說了一句話:

妳看得懂妳在寫什麼嗎?妳的字居然比我的還要草...呵呵呵呵呵呵(招牌笑聲.........)


那份筆記當然有它的價直,因為是第一手的資訊,但它卻會讓人在多年後不想把它翻開來研讀,因為字跡沒有達到整齊清楚,加上有太多蠟筆螢光筆的記號,看起來其實不太舒服。


之前看到一位在美國讀物理phd的博士生分享的"做筆記"的訣竅,他提到了課堂的筆記都只是在上課時抄寫下來的資訊,並非經過解釋,亦沒有用自己的語言再思考一遍,因此通常結論記得,但故事的脈絡卻忘記了...因此上完課應該將學到的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理解,他建議過程盡量寫得清楚明瞭,讓自己甚至在多年後都還能輕鬆看得懂,或者可以來教未來的學生。

這種想法,想的很深很遠,值得研究生們學習效法,這是一種下苦功的讀書方式,會比較花時間,但報酬卻很高!

本學期有漸漸開始實行這種筆記方法,首先運用的就是數學系的多變量課程,上課時以理解為重,下課後整理原文書的定裡及老師所提到的例題。這份筆記才會有了價值。話說回來,整理計量筆記工程可能浩大,對於還要念G&TOIEC,寫論文(都還空白一片...),還要修課補基礎知識的我來說。


所以囉,慢慢執行吧!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