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開學的第一天,我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一對一教學,不是家教,而是活生生的在大學校園上演的碩士班課程。
謝謝這樣的機緣,讓我重新省視了"自己"。
好久...沒有這樣看看自己的模樣。



***


妳有辦法接受放下台灣的家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四五年甚至更久?
如果這其間經歷什麼生離死別,妳無法參與,你將會很遺憾。


畢業後,完成最高學位後妳的規劃呢?妳能否接受在大陸香港、新加坡工作?在異地,與家人分開。


其實,站在您面前的這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關於以上的問題,我一個都沒有好好想過。
說好聽,很浪漫,說現實一點,太幼稚!!


我可以理解他為什會丟給我這麼多問句。而這些問句,很多建立在"放不下台灣的一切,包括很重要的家人或感情"。我想,當時老師應該已經有固定的女朋友或另一半,不然他不會一再與我強調,這一去,會與家人分開很久很久。其實我想說的是,對於那些有計畫留學人或留學人來說,感情問題會有一套獨特的處理方式,有些人用心處理;有些人逃避傷心的感覺;也有太多人暫時不需要處理這類的問題,因為蠻多是男女朋友一起申請,而分隔兩地的問題可能就是在出國後再好好思考吧。

anyhow, 很謝謝第一次有長輩丟了這麼多需要思考的問句供我參考,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

想完後,很不幸的,我依然不會擔心那些問題。我很愛我的家人,但不能因為很愛他們,而總是依賴著他們。這將是我爸媽不樂於見到的我,他們總會希望妳能吃苦(雖然他們心中不願意)。

或許,會說出這些不成熟的話,是因為目前我是一個比較沒有包袱的年輕人,也顯然人生的經歷是那麼的少。
少到我不敢分享任何對於未來的願景,只敢用"背包客的精神"來實踐願景。


***




能夠這樣為青春瘋狂浪漫的時光沒有很多,因為我的背包將會愈來愈重。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用類似的口吻,對著一個Twenty-something
的年輕人,希望他們在衝動之餘多想想?


我並非生性浪漫毫無眷戀,而是現階段的我,有著大大的、空空的背包,他什麼都沒裝。
只裝了我滿滿的熱情,而非衝動。



***

2/21老師再次問了我:「上次的問題回家有沒有思考出方向了呢?」

那些問題,確實讓我花了些時間思考;
那些問題,暫時可能是"無解"。

很多事情真的不是現在的我可以決定並規畫的。
但依然感謝你們曾給我這樣的思考空間,

讓我回顧那些過於浪漫的自己,想想未來該往哪裡走!?




這些反思也讓我開始這樣問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背著書包拿著一杯熱拿鐵走在這樣諾大的校園裡,
但我每天的任務都一樣,在校園裡趕著上課,問助教或教授問題,
下課後趕著寫作業與同學討論,討論時英文不輪轉,聽不懂大家在說什麼,回家後對於作業或paper一個頭兩個大的時候,

我是否依然會覺得在那樣美麗的校園裡讀書,很美?!


我想,這個答案在我心理一直沒有變。
我始終都不是為了享受而吃苦。

而我也已經知道,那一切並不輕鬆。


Just keep on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