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懂了...
原來這一切不簡單。
原來不管我曾經看過多少風景,還是會在十字路口徬徨無助。



因為這是一門必修課,
修業年限:無上限。


***



『珍惜可以去愛的機會,別讓自己有任何後悔的機會。』

這句話,只有失去過的人才說得出來。
因此...每個人一生中必定有機會嘗到這句話背後那股淡淡的憂傷。


事過境遷後,你懂了嗎?
也許,我不應該這樣問。


因為,我還不懂何謂:雲淡風輕。


席慕蓉的詩這樣說道: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
 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撼,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



不同的年紀讀這首詩,有著不同的領悟。

近幾年的我總是懷疑,在年輕的時候,有誰懂得什麼叫作:溫柔的對待。就是因為正在學習所以才讓青春的日記充滿淚水、歡笑,也劃下一道深深的傷痕。就像之前曾說過,年輕人一定要勇於走上一條佈滿荊棘的道路,就算會頭破血流,也一定要去,因為,當有一天妳偷偷的看著18歲的自己,你將一邊覺得自己很蠢,又偷偷的崇拜自己。


而感情路也有著一樣的道理,要勇於追求那些看起來困難,最後卻不一定會苦盡甘來的路,人的一生中,沒有不後悔的,但只要我們有留下一點點值得珍藏的小角落,那樣就能稱作,了無遺憾。

***

而那年,我開始懂了,懂了孫燕姿在"愛情證書"裡面唱的:

距離是一份考卷,測量相愛的誓言,最後會不會實現。 我們為愛還在學溝通的 語言,學著諒解學著不流淚, 
等到我們學會飛,飛越黑夜和考驗,日子就要從孤單裏畢業  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 


而最後,我終於懂了。
懂了,當我們學會飛,早已飛往下一個機場,不多做停留,又匆匆收拾行囊,開始流浪。



寫於 西元 二零零八年 冬








20歲之前,沒有長什麼智慧。
但確確實實的得到了些什麼,也同時失去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