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很精彩,首先期末考前一週,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次沒有感受到期末考的緊張氣氛,因為還沒有好好正式開始讀書。
這個星期很難忘,因為有很多活動,會是大學生涯最後一次。

謝師宴已經在星期日晚上落幕,接下來,是星期二的最後一堂通識課。
而今天,有一件事情,非做不可。
這件事情,在一個月前就已經計畫好了,這件事情不做,未來將不容易再有機會做了。

縱使刻意去做,我們將不再以"大學生"的身分坐在台下聽這門課了......



        兩年前,當我還是個大二學生,因為修了命志老師兩門課(財數與個經),我一星期要與命志老師見五次面(不包含私下請益老師問題)。

        在我心目中,李老師是一位很會教書的老師,其實當教授會不會教書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辦法在教學的過程中啟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能不能在學生的求學過程中給予關鍵性的幫助比較重要。而李老師就是這麼一位,曾經深深啟發我對學問熱情的一位教授。李老師,很慢熟也很悶燒,很有個性,很像牛仔,熟了以後,會發覺老師是一位相當親切且幽默的人,不是一般同學說的那種嚴肅不苟言笑的人。只要有疑問去請教老師,他覺對會解答到底。當然,剛開始,假如你真的很不幸問到了所謂的"筆記上就有的定義",那老師的反應可能會嚇到你,因為他覺的定義是不需要解釋的,就是課本上寫的那樣。有時候,老師也許心情不怎麼好,口氣會嚇到一些同學,但那就是"李式招牌",很有個性。只要是虛心求教於老師,表現出學生應有的上進心,命志老師絕對是有教無類的。

        相隔兩年,還很懷念大二下跟同學一起修個經二的時光。那年,修課的人不多,是老師可以接受的選課人數(三十多個)。猶記得,我與芝瑜還有甜心麻糬都會坐在第一排,不會有人跟我們搶第一排的位置。後面一排,常常是坐蘋蘋、小貓與津津。那堂課很奇妙,明明是下午上課,但是就會很HIGH,明明筆記就快抄不完,但還是可以一直笑。到底在笑些什麼,其實,也想不太起來了。只記得,老師每次提到課外的話題,都會走下台,跟同學有近距離互動,當然,表情還有動作也很多,而我們就常常在笑老師的語調與表情,因為非常生動。

        今天,期末考前一週,我與芝瑜相約一起再去聽一次李老師的個經二。雖然往後還是要修老師的課,但同學們並不會陪我留下來,今天是我們最後的機會能一起坐在台下聽這門課,也順便與老師合影。命志老師沒有參加謝師宴,因此我們只好親自去教室找您拍照囉。


*李老師在講解cournot model*

        或許,今天這趟回味的旅程,值得期待。但我卻深怕它來的太快。因為,當這天真的來臨,就是真的快要畢業了,就是身旁的一些同學要離開淡江校園的日子不遠了。今天坐在台下,心中五味雜陳,不免希望時間過的慢一點。今天坐在台下,拿著兩年前的筆記專心聽著老師上課,一切的感覺都沒有變,唯一有一點改變的是:今天不用忙著一邊聽講解一邊抄筆記,只需要專心聽老師講解,頓時感到一切都變的簡單明瞭。看到老師的一些上課表情與動作,還是會偷偷的笑,但是不像大二時笑的沒完沒了,今天的我只是大大的微笑,身體微抖。然而在我心中,我卻是怎麼也笑不出來。我不知道,這股感傷,怎麼來的如此突然又如此強烈,擋也擋不住...

        未來研究生的日子裡,也許還要再修老師的個經理論,台上是熟悉的教授,但是身旁的同學已不再是那個會跟我再同一時間哈哈大笑的同學了...

        其實,這篇文章寫起來是沉重的,是令人感傷的。還是走到了這一刻,還是得面對。我想,就先停筆吧,讓文章的結尾多一點歡笑與回憶。


    *我,芝瑜與命志老師於商管教室合影*





<後記> (來點歡樂的片段)

我:老師,我們有榮幸跟您合照嗎?」

李老師:哈,我才不要哩!」

我:哦~老師,拜託啦,我同學就要畢業了,他今天是最後的機會可以跟您合照。」

李老師:「喔,要畢業啦,恭喜啦!!哈哈,我今天又沒化妝,幹嘛跟我照啦!」

我:哈,老師,那您是答應囉。可以嗎?」

李老師:「好阿,來吧。你都這樣說了,我不跟妳們照,等會妳拿石頭丟我怎麼辦!




今天,老師最後一句的梗我不懂,我有這麼沒禮貌,拿石頭丟過您嗎?! :))))))
從今天的互動發現,老師今天心情實在很好,拍照時,還要我們站近一點。重點是,請看照片,老師有"大大的微笑

最後,有一件事情,值得恭賀!
恭喜,命志老師升等為教授。

希望老師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更傑出的學術成就,作育更多英才。




雖然,畢業典禮的日子近了。
雖然,今天過完,就代表了一些事情又正式走入歷史。
下午,找學姊討論了本週文獻搜尋與閱讀的大致結果,描繪了初步的研究方向,著力點也漸漸清楚了。
回家的路上,走在淡江校園,刻意繞了遠路,我走的很慢,看看周遭的一景一物,想想這四年來,在這個美麗的校園中,追逐了哪些自認為一定得追到的境界與承諾,又放棄了哪些自認為不得不放棄的事情...

走過體育館,兩天後,就要在這裡參加畢業典禮,星期六,這裡必定人山人海,畢業生的身上會出充滿的不捨、歡笑、甚至不可避免的焦慮。




抬頭看看,這是鳳凰花嗎?
如果是,請開慢一點,讓我目睹你為所有畢業生歡欣落下的那一刻。



妳們知道嗎? 今天,我心情真的很好很好。我好開心。雖然,週六就是那個令人又期待又害怕的日子......




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