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在溫暖的冬陽裡,踏上回家的路。

Where are you going?
I am going back home.

Sometimes, home is just a feeling. Do you agree ?




下午兩點鐘到固定看診的牙醫診所作定期的檢查,希望自己用全新的一面來迎接新的一年。


回到家後,開始回到我的房間熟悉那些剎那間變得些許陌生的角落,
書房變得好整齊,原來是媽咪幫我整理過了。


***

今年的12月31日,沒有特別的計畫,什麼都不想計畫。猶記得,十月份一夥人還興奮的討論著跨年夜要衝北投泡泉,到了年底,大概是大家都忙著自己的夢想,12/31的計畫也沒有如期實行。其實,人生真的不需要規畫什麼,只需要好好抓緊手中的幸福,去努力當下可以努力的一切,這樣就夠你累的了!


也沒想到,我會忙到12/31的中午12點,30號晚上11點才回到家,星期五早上有認真的大學生要問問題,摸著良心,我勢必會有求必應,解決完學弟妹的疑惑才離開學校。雖然星期三、四都沒有睡好,週五的我真的只能用一句話形容:I looked like shit !!! 在2010年最後一天,努力盡了本分,甚至努力做了許多超出本份的事情,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雖然這些都不能幫助我順利拿到碩士學位,但是這種心中的踏實感,絕對不是那種跨年夜的狂歡可以取代。




就這樣,我背起包包,搭上捷運,不要問我晚上要去哪裡玩,因為我不想花腦筋思考這個問題。




很多人問,甚至老師也問:聖誕節,跨年怎麼不出去玩?!
我總是笑而不答。這一兩年來忙碌許多,是官方解答。
而真正的原因,我想,我了解就可以了。


大學四年,高中,國中時期,玩得還不夠嗎?除了違法的事情我不會去碰,其餘在都市裡可以玩的,我幾乎都嘗試過了。完全不想嘗試的部份,就是一些我完全提不起興趣的活動。在台北這樣的優質城市裡,台北人享受了所有當"人類"的幸福。這樣說,不誇張吧!


如今,如果你問我,如果可以,我想去哪裡歡度跨年夜。

首先,我不認為12/31一定要特別做什麼特別的事情,人不要老是被"節日"所制約,否則到最後得利的就只有"商人"。我有許多特別想做的事情,但它卻不一定要在12/31來執行。我心中想做的那些事情,已經不再是一天兩天可以達成的,也無不是我目前的身份可以去完成的。




就將他留給未來吧!
而現在的我就為未來而努力。

我嚮往的,只是簡簡單單的快樂,不要都市的煩悶、擁擠、與紛擾。
我嚮往的,不是金錢可以堆砌出來的光鮮亮麗。
我嚮往的,真的只不過是那無價的滿足感。


或許,以上這些生活元素,聽起來一點都不有趣。
然而,曾幾何時,我已經無法體會現代年輕人的那種"快樂"與"滿足"。


沒想到,我也走到了這一年,2011年,正當要跨越2010邊界的一天,我心中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我竟然只想好好到健身房1.5小時,回家洗個澡,躲進被窩裡,把音響打開,從書架上拿下一本書,這本書跟專業領域無關,跟英文考試無關,只是純粹我愛的閱讀。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不錯,侯文詠短篇集也好,鐘文英的散文也很不賴,就只是想逃離那些英文與數學的世界一點點,把距離拉遠了,或許就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走了。


***

下午,我睡著了...
我似乎作了一場夢,一場再也想不起來的夢。


到了晚間九點多,感覺睡飽了,想出門走一走,與kevin搭上公車到民權西路吃小火鍋,吃完剛好十一點多,當時台北市往市政府方向的路況簡直比農曆年節的高速公路還誇張,rush hour的北市車流量根本無法比擬,全世界的人的湧出來看煙火了,小朋友,年過70的老年人,吵翻天的熱血年輕人湧往街頭準備迎接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跨年煙火。由於是100年,今年跨年活動的人潮與升旗人潮明顯比往年多很多,造成11:00~1:00am的路況呈現完全癱瘓狀態。這時候,沒有任何一項交通工具比"雙腳走路"更有效率。





我們在23點56分,下了公車,因為當時整個民權大橋已被熱情的民眾所佔據,所有的車子也在橋上靜止了,屏息以待民國一百年的到來。剛開始對向車道還是有人狂按喇叭,想通過,但過了幾分鐘,所有的車,人,都安靜了,直到煙火綻放的那一刻,人們的尖叫聲又淹沒了所有屬於午夜12點的寂靜...

We are lucky. 
我們左擁了101大樓的建國百年煙火,右抱了美麗華與大佳河濱花博園區的跨年煙火。

當下,已經沒有什麼好奢望的,這樣的不期而遇,沒有特別的期待,反而讓人一次次的回味。

kevin說,從小到大,我們似乎都沒有一起渡過12/31這天。

的確,過去的四五年,我都沒有在這天特別回家,而他也有自己的精彩活動。高三那年,總是在補習班下課後,感受了那些陌生且不屬與自己的狂熱。但如今令我最懷念的卻不是大學時期那些華麗的冒險,而是那些23:00從那棟大樓走出來,在寒風的夜裡,一起等待,一起珍惜的短暫片刻。也許因為不容易擁有,才換來那些再三得回味吧!



喧囂過後,是一陣散不去的孤寂,那是一種屬於城市人的孤寂,甚至可以說,是專屬於我們這個世代。

***

漫步回家,這趟回家的路,我們走了將近一小時。


半夜一點鐘的街道,比往常熱鬧。

過馬路時,迎面而來的是一對年輕的高中生,我沒有特別注意是哪間學校的學生。反倒是kevin,馬上轉頭跟我說:

『hey,是成功中學與中山女高的耶,奇怪...去跨年怎麼可能這麼早就到內湖,我記得幾年前我塞車塞了半天才到家...

我在路燈的照耀下,淡淡的微笑。
原來,今晚,我已不會在特別注意那平凡又特別制服:白襯衫,黑長褲。


其實,我是想說,18歲以前做的很多事情,是不需要理由的。
有時候,沒有理由的承諾,也可以珍惜很久很久,因為...那是屬於青春的印記,你們還記得嗎?



***

時間如果可以倒流 我想我還是 會卯起來蹉跎
 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 努力過 
    
我想到 遙遠遙遠的以後
 會不會有人知道我 在這個寂寞的星球 曾這樣的活過 


一顆蘋果/五月天



從99到100.

最棒的回憶就是那些零碎的缺陷,它們讓生命又燃起的希望與熱情。

我想,就繼續流浪下去吧...
讓自己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