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文摘 10月號/2008 第524期

王建民隻身到美國打球,努力奮鬥,終於實現夢想。

Sam Borden、Mark Feinsand、Peter Abraham  撰

二○○○年,王建民以創台灣職業選手紀錄的高價被洋基簽下,不久就到了美國。他被安排前往洋基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訓練基地,展開投球培訓。才二十歲的王建民,從來沒到過美國,一句英語都不會說。到美國打球對他而言是嚴苛無比的挑戰,但有機會為棒球史上最傳奇的球隊洋基投球,一切都是值得的。

抵達坦帕市的五週後,王建民終於有機會可以為洋基上場投球──不是「紐約洋基」,而是隸屬洋基小聯盟一A的史坦頓島洋基隊 (Staten Island Yankees)。雖然不是最低階的小聯盟球隊,但離升上大聯盟,還有漫漫長路要走。球隊辦公室經理(現已升任總經理)珍.羅傑斯記得,雖然一開始並沒有直接交談,但她馬上就喜歡上王建民這個大男孩。珍.羅傑斯說:「剛來第一年,一切對他來說都是全新的經驗,因為語言不通,大部分的事都要透過翻譯溝通。王建民就好像來自另一個國家的見習學生,每個人都對他很客氣,他待人也非常有禮貌,很討人喜歡。」
隊上大多數球員都是離鄉背井到美國尋夢,某種程度上,羅傑斯對許多球員來說,就像異鄉的媽媽一般。她很快就喜歡上跟王建民互動的感覺。他安靜、謙恭的態度,能觸動她的內心深處。羅傑斯說:「大老闆史坦布瑞納先生常問起球員近況,所以我們挖空心思,盡力提供球員最好的照顧,讓他們不必為瑣事操心。我們試?營造家的感覺,讓球員能專心打球。」雖然還是會想念家鄉的事物,但王建民在適應上沒有遇到太多麻煩。隊友常吃速食,王建民不是很喜歡,還是愛吃亞洲食物,尤其是米飯。主導洋基簽下王建民的寇克斯到史坦頓島看他投球時,也問他需不需要什麼東西。寇克斯回想:「他只說他想要一個電鍋,我就跑到沃爾瑪大賣場買了一個給他。他真的是一個很簡樸的孩子。」王建民說:「在美國,每件事都跟台灣不一樣,只有棒球沒有變。」 的確,棒球才是關鍵。王建民得花點時間才能適應複雜的紐約生活,但球場上的調適對他卻一點都不難。幾場球投下來,就能證明他極有天分。投手教練蓋瑞.拉威爾告訴《紐約時報》記者:「王建民還有進步的空間和潛力。語言不通是最大的問題,但他聰明又受教,領悟力也很高。他過去面對的打者都不夠強,這也是他要克服的最大障礙。我們正努力讓他對付更強悍的隊伍,培養更多實戰經驗。」

王建民說大多數的美國打者都是攻擊第一,因此和往常投球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採取跟打者對決的投球策略。王建民認為,台灣的打者不一樣,習慣選球,看到好球才打;如果投手夠精,很容易在球數上取得領先。

二○○○年九月二日,王建民對歐尼安塔老虎隊 (Oneonta Tigers)拿下生涯首次完投完封勝,投出十一個三振,創下球季最高紀錄。
史坦頓島洋基打進紐約–賓州聯盟季後賽,王建民先發兩場,一勝零敗,2.86投手自責分率。球隊最後拿下總冠軍,即使離洋基球場所在的布朗克斯有幾十公里,王建民與隊友仍首度體會真正成為洋基人的感覺。事實上,那年十月,紐約洋基隊贏得世界大賽總冠軍,完成三連霸。
二○○一年,王建民因肩膀的傷勢嚴重,被診斷需要動大手術,整個球季宣告報銷,邁向大聯盟之路的夢想也被迫暫停。羅傑斯覺得王建民對自己還是很有信心,但她同時卻也感受到,他對於手術的不安。雖然醫師保證手術後可以繼續投球,但實在不能怪他心?會先有最壞的打算。
醫師診斷無誤,王建民二○○二年重返球場,開始了在史坦頓島洋基隊的第二個球季。這次,沒有翻譯員幫他跟隊友、教練溝通了,王建民得強迫自己去弄懂每件事。羅傑斯說:「王建民在二○○二年回到隊上時,跟其他球員沒什麼兩樣。」
有些隊友會叫王建民「老虎」。王建民以前不太在乎人家怎麼叫他,大家就這麼叫開來了;如今他成為堂堂大聯盟的新人,可不想讓「老虎」這稱呼繼續跟?他。王建民說:「在台灣是有些人叫我『老虎』啦,但是我不太喜歡。當我到紐約打球,聽到有人這樣叫我,我會說:『NO!』」
因二○○○年球季繳出漂亮成績單,王建民也引起棒壇注意。在史坦頓島的第二季,王建民開季就拿下三勝零敗,1.99自責分率,向他自己和球團證明,手術復健後肩傷已經完全痊癒。

不過,王建民與投手教練尼爾.艾倫的關係,才是他第二季比第一季更能如魚得水的主因。艾倫在大聯盟投了十一年的球,待過包括洋基在內的五支球隊。第一次跟王建民見面,兩人就十分親近。艾倫說:「我問自己,會想到地球的另一邊實現夢想嗎?所以我一見到他,就能體會這孩子的心情,心也軟了起來。」

二○○○年,王建民肩負高額簽約金的壓力到美國打球;兩年後,動過手術的王建民回到史坦頓島重新出發,但他似乎沒把一百九十萬美元簽約金放在心上。艾倫認為,對一個年輕投手來說這是件好事。
他說:「我不認為王建民了解高額簽約金代表的意義。有人付他一筆錢,讓他一圓到美國打球的夢。拿到錢固然很好,卻不是他到美國的主要原因。他只是愛棒球,想要成為第一批在美國大聯盟成功的台灣球員,所以他不會把這些外在壓力全部往自己心?放。王建民熱愛投球,投球對他再自然不過了,他只是做好份內工作。」

在史坦頓島打了兩個球季,王建民已經準備好往下個階段邁進。二○○二年十一月,洋基把他放進「四十人名單」,以免被其他隊依「規則五選秀」的規定給挑走。王建民這時已經被權威的《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 雜誌選為洋基隊年度第五大新秀,球團不願冒任何可能失去他的風險。
二○○三年,王建民首次獲邀參加紐約洋基隊的春訓,和球隊中的巨星一起練球,包括隊長基特、野手傑森.吉安比、捕手霍黑.波沙達,還有甫從日本讀賣巨人隊轉到洋基的松井秀喜。

王建民在兩場表演賽中上場,結果卻只顯示出他還沒準備好前進大聯盟。三月三日,王建民在一又三分之一局中,丟了六分──都是自責分。他帶?沮喪的表情退場。一週後,他被送回小聯盟,不過被改派到二A的紐澤西特倫頓轟雷隊 (Trenton Thunder)。他離開史坦頓島洋基隊,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二○○三年五月二日,球季開始一個月後,王建民投出一場完封完投勝,只被對手康乃迪克新不列顛石貓隊 (New Britain Conn.) 打出四支安打,這是他職業生涯中表現最好的比賽之一。不過就在七天後,當王建民同樣又站在特倫頓主場的投手丘上,這一天卻跟平時很不一樣!那晚,大明星基特也出現在特倫頓隊的打擊名單中,成了媒體注目的焦點。這是基特傷癒後第一次上場,一眾洋基高層到場關心,其中包括總經理布萊恩.凱許曼。那天,王建民技驚四座,不時飆出時速九十六英哩的速球,他的表現在球團高層人士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二○○四年二月,王建民再次獲邀參加紐約洋基春訓。春訓時,洋基明星球員與替補球員、小聯盟球員分組比賽,讓這些球員有機會見識球季比賽時的情形。王建民也上場投球了,而且表現得很好。最令人難忘的一刻,是他竟讓超級明星「A-Rod」艾力克斯.羅德里奎在第一次上場打擊時就出局!

王建民二○○五年再次參加大聯盟春訓,這一回,令人驚艷的表現證明他已經具有大聯盟的實力,出賽三場全勝,1.00自責分率,九局只失一分。果然,不到一個月,美夢成真了──王建民正式被叫上大聯盟!

四月三十日,他被叫到布朗克斯,在洋基主場先發出賽。王建民在小聯盟的朋友和隊友們,都看?他披上洋基著名的條紋衣上場。他主投七局失二分,大聯盟處女秀雖然沒拿下勝投,已經讓支持他的人感到非常驕傲。羅傑斯說:「我們盯?電視,他投的每一球都扣人心弦,我的心情好像看?自己的孩子打少棒一樣。」二○○五年升上大聯盟後,王建民就一直留在紐約洋基。第一個球季的成功,讓他被評為大聯盟最亮眼的年輕新秀之一。在第二個球季中,史坦頓島洋基隊決定在七月幫王建民辦一場背號「四十一號」退休儀式,以表彰他的傑出表現。從此,這支洋基一A球隊就不會再有人穿上四十一號球衣了。
二○○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王建民在妻子陪伴下,回到史坦頓島球場參加背號退休儀式。他第一個見到的人就是羅傑斯。年輕人給這位有如媽媽般的主管一個大大的擁抱。「見到他時,我熱淚盈眶。看?王建民成功的過程,就好像看?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羅傑斯說:「我相信他會珍惜、感念在史坦頓島的成長歲月。他沒有把自己當成大明星,我想,他依然覺得自己是一個球員,只是盡力投好每一場球。」王建民被帶到球隊辦公室,一?洋基隊培訓的新人正等?見他。球員爭相找他握手,讓王建民嚇了一大跳。畢竟,不到四年前,他與這些球員一樣,懷抱?對大聯盟的夢想,在這個球場打球。
「王建民蠻興奮的,可是很緊張,看起來心懷感激。這真是相當特別的一刻。」羅傑斯說:「現場來了五千個球迷,全部興奮地期待他出場。當時場面實在有點驚人,讓他也跟?緊張起來,額頭開始有點冒汗。他轉過來對我說:『跟我一起吧!』」

羅傑斯發現,送紀念品給王建民時,他眼中閃?淚光。「王建民隻身來美國打球,一開始,只會說很簡單的英文字句,努力奮鬥,終於實現夢想。」羅傑斯說:「王建民已經長大了,他不只創造了歷史,未來還有光明的遠景等著他。」

摘自《沉默的王牌 王建民》,Sam Borden、Mark Feinsand、Peter Abraham 著,時周文化出版




伸卡球恩師尼爾.艾倫:「我問自己,會想去地球的另一邊實現夢想嗎?所以我一見到他,就能體會這孩子的心情,心也軟了起來。」-P.65

    
是的,假如夢想必須飄洋過海去追尋去打拼,假如我們深知屬於自己的夢想在地球的另一端,你願意去冒險嗎?
我常常這樣問我自己!

一個王建明,一個只會說幾句簡單英文的王建明,但有很多潛力很大夢想的王建明,去冒險了,縱使一路上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挫折,但站在大家面前的王建明永遠謙遜,很少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總是對自己的表現有足夠的信心,認為自己會更好。

古早時代,沒有飛機的時代,人們搭輪船甚至用雙腳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現在,我們有高速的飛機可以搭乘,但勇氣與信心卻少了許多(我是說我自己),面對最渴望的東西,卻有著最深的恐懼。這就是人性,愈是想要的東西,愈沒有辦法接受當你真的無法擁有時的那份失落,但這種想法也容易使人不敢挑戰最高極限!說穿了,這是沒有自信的結果.....

到現在,從高中畢業四年了我依舊記得一件事情,有次,跟潘導師吃飯時,不知道聊到什麼話題,老師對我說了一句話:
『郁儒,老師覺得你是藉著外顯的很有自信,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極度沒有自信。』這句話,我常常回想,想完就不禁驚嘆潘老師有時候比我還更了解我自己。其實,有時我很想跟老師說,高中時代的我,眼睛有時候長在不對的地方,對於一些小聰明過於自以為,藉由表現出有自信,來提升內心那個很弱的自己。然而現在的我,外顯與內在實著沒有信心,說不上有什麼實力,從我的應答中應該不難發覺。不過,藉由放下所有的自信學習謙卑待人處事,讓我看到了無限的進步空間,讓我看到了不同層次的自我,讓我有緣與很多很強但很謙虛的教授學習。

偶爾我還蠻想請教身邊一些同學,是如何能擁有蠻多的自信,但我說實話,你頗有自信的方面,真的沒料!!!

說到這,讓我想起,上星期四系上評鑑日,系上每個成員無不盡力呈現最好的一面,就連穿衣禮節也不馬虎。
記得,星期四第一節是劉順傑老師的貨銀課,老師因為馬上就有事必須先行離開半小時,依照慣例,他開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一如往常,鴉雀無聲,但是從我大一上老師課以來,老師仍然不厭其煩,每節課都會問!

重點來了,老師此時,蹦出一句話:「今天系上每個老師都穿得很體面,整套西裝加領帶,只有我沒有!可是,我不覺得我穿這樣有什麼不好,我認為我現在身上穿的這件,就是我最漂亮的衣服,我今天很帥。」

    
此話一出,誰能比他帥?真的帥是一種態度一種自然的自信,而非漂亮得外表與過度吹捧自己。

說完,一樣露出那種謙虛又帶點極度自信的笑容,害羞的低頭看他的書。這就是我認識的劉順傑老師,大一經濟學課堂上,我只覺得老師舉的例子都很好笑,老師很討厭共匪。大二時,有次去問老師問題,老師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的問題,當時我覺得老師能馬上反應也許是因為我問的問題相當基本,老師理所當然能拿起筆馬上反應。但藉由往後幾次的交談中,我發現,不管多笨多深澳的問題,老師都是這樣不慌不忙且清楚的表達,他不曾說過:怎麼連這個都不會這句話(至少對我沒有)。

上星期有位同學跟我說了一句話:
「謙虛是擁有極度自信的最高境界。」
幾秒鐘後,我們不約而同說了,劉順傑老師五個字。

是的,老師總是在自嘲的同時,捧了自己一下,也間接的暗示了某些人的愚昧。
當然,這也是經過很久才能體會老師的話中話,老師總是謙虛但是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這就是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


  硬要說我為何不再擁有自信,原因大概就是我身邊有太多很有實力,在我心中能稱做偶像的天才學者,而我是什麼東西,我只能謙卑再謙卑。


  
最後,附上一句老師的經典名言:

  我劉順傑真的全身上下沒有什麼優點,也什麼都不會,只是長的帥了點!!!!!!


  這句話,雖是白話文,但不太好懂,我目前沒有慧根來解釋話中之意,就留給聰明的各位去想吧。


  
Emily
    April 23,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