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啟動生命潛能與熱情】論壇

主持人:王文華(知名作家,廣播主持人)
與談貴賓:楊基寬(104人力銀行總經理),蘇國垚(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
時  間:2009/8/22    星期六  14:30~17:00
地  點: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8/22下午去聽了一場新書發表會,約七月底就從電子報中得知這個訊息,很高興的寄給許多好友,
而我也立刻檢視了月曆,心中一陣狂喜,當日我在台北,我有機會參與這個盛大的新書座談會。

        一直還沒有機會去書店把這本書買下來,但有機會經由網路得知書本大概內容與許多名人的致文推薦。會吸引到場聽聽這場新書座談會的原因,與談貴賓都是我相當想了解的兩位成功人物,並且還沒有聽過楊總與蘇老師的演說,蠻想親自體會一番。

        這本The Element,中文譯作"讓天賦自由",說實在翻得非常的好!把這本書的精隨用短短的五個字詮釋了。從字面上來解讀,element沒有半點關於天賦的意思,更沒有使之解放的意思。我想,只有親自去讀一變這本書,或翻翻需要讀的章節,才能了解何謂"天賦",而為何我們必須且急需"讓他自由"。總使在台灣這種較俱爭議性的教育環境,我相信依然有辦法遵循書中的一些思考,去活出無可取代且優秀的自己。以前,做自己三個字,我不認為每一家庭中的孩子都有辦法做到,我能比大部分的孩子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去嘗試我想要做的事情,是因為我的父母,我的家庭。而當我大略翻過這本書(應該說,只需要看某一個章節即可),我頓時明瞭,能否自由的作你自己,跟你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跟你父母牽制你多少,你的同儕牽絆你多少,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更令人吃驚的是:天賦跟與生俱來的能力,一點關係都沒有。天賦跟你自己想做什麼很有關係,請不用去相信某某某有否方面的天賦,而我們沒有,誰誰誰對某些領域特別有sence,而我們總是無法如魚得水。那些你認為"在某些方面"很成功的人,他是花了多少心力,失敗多少次,才不小心被你看到這麼一點點他都覺得微不足道的小成就。人,不敢嘗試,不願意知道自己有多強,害怕看到自己的懦弱,因此總覺得自己達不到是因為別人有天賦,而我們沒有。何必呢??!!

        觀念有時候是自己給的,並非他人教育你的。不用怪罪老師或父母給你什麼束縛而綁手綁腳。只要不要把我囚禁,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最會編造理由的是自己,不是嗎?
        
        父母告訴你做什麼行業,念什麼領域沒出息,你就卻步了。那很明顯,我們並沒有真的想去做一件事情。要走什麼路,為什麼是父母來指示,要教什麼朋友(當然不是那些會讓自己走偏的朋友),為什麼需要有社會的標準。一個人,有多堅強,承受的住社會的沉重的價值觀。


 

以下是一些演講進行中所做的note,沒有太多的系統可言,敬請包涵。


===楊基寬董事長===

當你願意做某一件事情,你就有那份天賦。你的理想,就是你的天賦。

舉兩個例子:
段文宏(珊瑚之父)
蔡立慧(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
目前是MIT大腦與認知科學系教授,中研院最年輕的院士
(相關故事,請上網搜尋)

*學歷只是在學習"揹人"的力量。

*找到人生準備要投入的問題,並非找機會。機會盡在問題當中。
完美需要靠練習來維持。
對自己要求嚴苛,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

*雕刻是天賦的代價(感受別人的痛苦,才能看到自己的價值)
[這句話的意義蠻深的,需要思考。你了解雕刻嗎?了解後,自然會明瞭為何他就像一種代價)

*不同的價值觀,會看到不同的價值。

座右銘:
若是普通,活著幹嘛
完美哪夠,要瘋掉才行


===蘇國垚老師===

*最大的阻力是父母,父母擔心是因為你沒有辦法讓父母放心。衝突要溝通,需要彼此放心。
(太多親子之間不斷在爭執與溝通升學與就業的問題...有解嗎?該怎麼做,只有自己清楚)

*沒有舞台,自己弄一個舞台來演

*教養,是對周圍的事物"有感受"

*有目標,計畫,努力執行

*假如你為理想做事,可能這輩子都達不到"成功點"

*要讓天賦飛起來,一定有一個沉重的壓力壓著你



這場座談,有些觀點讓我思考很久,出了演講廳就不想了,但過個幾天又會再想起...
而這又是個什麼樣的問題點,讓年輕的我想要思考,但又常常無解!

聽到楊總說到:在機會裡找你想投入的事情,注定失敗。在問題裡找,會找到成功。

沒人能了解真正的機會是什麼,但這個世界上卻有太多的問題,需要人類去解決。反觀我自己,我也是那些在機會裡挖掘問題的人,並非在問題裡找機會的人。這兩者,深度差很多。前者,只想到自己的人生,後者,有可能可以解決整個人類的人生。

我決定念FINANCE(至少在Master這兩年),我怎麼沒有一種胸襟去想想有什麼問題是值得去做,且對人類有意義的。我總是在摸索什麼我有興趣,哪種領域我比較容易pick up,什麼很少人做,或很有趣...

這樣的我,真的太沒深度!


在問題裡摸索獨特的機會,或許是我未來必須花心思的。


Aug, 30
Em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