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了一系列"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的文章,許多篇讀起來頗深有同感,當然,我與他們的人生歷練相差甚遠,從他們的故事與忠告裡,我也再一次複習自己懵懂的大學生活,與那些在我心中忽冷忽熱的熱血,也驚覺時間的腳步迅速,猛然回頭,大學的種種已成往事,經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原本想掌握的事情,不一定照著心中的想法走去。四年的歲月飛逝,不要說那些已經在社會有所成就的人,連我偶爾都會想:如果可以,我願意花天價,回去修補一些心中的遺憾。



人生,哪有不後悔的!!那是勉勵人的話。事情總無法盡善盡美,我們只能在許多意想不到的經驗中,告訴自己:我不曾後悔在關鍵時刻所作的決定。因為,那些決定,都是有意義的,總使當下真得很徬徨很無法接受,但一切都會走過。再難的關都會過,只看我們想不想過。


以下四篇是最能啟發我的四篇分享文章,你也一樣可以找到讓你怦然心動的那些文章,從別人的口述經驗裡,你會看到"自己"。

 


 台大天文物理所教授/孫維新

【聯合報/孫維新/口述;記者楊正敏/整理】 

大學就像個超級市場,要多逛、多看,如果我回到大一,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去接觸不同領域的學問,我想到各學院上課、旁聽,挖掘各式各樣寶藏。

我大學讀的是台大物理系,台大是個綜合性大學,這麼多的學問是隨手可得,許多領域都有大師級的教授,等著學生尋寶。我雖然盡可能找時間去旁聽,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應該花更多時間,盡量接觸各個領域,開拓自己的視野。

現在大學生多會打工,我們那個年代不流行打工,頂多做做家教,畢竟時代不一樣,大學生必須打工補貼花用無可厚非,但有些學生本末倒置,打工成為正業,讀書反而變成副業。

不侷限本科 多看看

讀大學就是要學習,學習才是正業。進入社會後,想要像大學時代,盡情的學習並不容易,我建議大學新鮮人不要故步自封,不要侷限於自己的科系,應該更廣泛的學習,接觸跟自己科系完全不同的領域,就好像進到超市買東西一樣,應該多逛逛,每種東西都拿起來看看。

如果我回到大一,還是會選物理系,雖然現在走的是天文物理,但當年覺得枯燥乏味的課,咬牙走過來,都是現在用來解釋天體、天文現象的基礎。

我覺得天文愈念愈有趣,高中時讀沈君山校長的「天文漫談」,也參加圓山天文台的活動,大學四年書報討論也選的也多是天文的文章,雖然讀的是物理系,但對天文有比對其他物理領域更強烈的興趣,只是當時的環境,台灣缺乏天文專業的課程。

國劇、針灸 都學過

我曾當過大一上學期和大四下學期的班代表,可說是「有頭有尾」。大一社團參加國劇社、合唱團、國術隊,大二參加話劇社,大三、大四又因為國劇、國術學中醫中藥針灸把脈,以不同的面向接觸中國文化。

進大學前,就已經拜過師學打拳,進了國術社還幫忙教社員練習;而參加一些表演性社團,也對我日後在結合表演藝術與科普教育中有很大的幫助。

參加社團純是個人興趣,如果重回大一,行有餘力,我還是會參加這些社團,不只拓展人生體驗,擔任幹部也是很好的磨鍊,可學習做人處事道理。

至於大學時的感情世界,「我們都是集體的交往,大家一起玩,沒有個人間的交往。」

音樂、文學 想接觸

我覺得在大學還是沒有學夠,如果可以,我想做我現在沒法做的事,就是努力把一些學門補起來,包括生命科學、音樂、文學等。太多學生把進大學當成一個目標,進到學校後反而不重學習,「大學真正的趣味在學問裡。」

【2009-08-30/聯合報】 


 

 

 

 

 

九把刀:就算選錯 努力發掘自己

【聯合報/九把刀/口述;記者陳宛茜/整理】 

時光不能倒流,但如果可以,你想怎麼過大學的黃金四年?”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你是不是也這樣問過?好想重新把書念好、好想練好英語、好想談一場來不及表白的戀愛,或者根本重考轉系、重新選擇呢?新鮮人的機會只有一次,多數人在認識自己之前,轉眼已經畢業。聯合報為讀者汲取名人的經驗,當作給所有新鮮人的小小獻禮。 

如果重回大一,我唯一後悔的事是沒有馬上去買一部摩托車,到了大二才買,現在想想實在太晚了。沒有機車,我的行動能力嚴重受限、追女友也不方便,只能孤獨地待在交大圖書館。不過,我因此讀了許多書,還看了一整年的錄影帶。

大一 馬上去買機車

大部分的人,大學肯定都念錯系了,我也不例外。高中時我喜歡一個女孩,她立志要念交大管理科學系。為了追他,我努力用功、推薦甄試進入交大。沒想到,我進了她夢想的科系,我夢想的女孩卻沒考上。

十幾歲的我們,很難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和能力,總是對未來有一些奇怪的幻想。我一直到上大學,才發現自己甚至在高中就選錯組了——我的興趣應該是文組,卻選擇了理組。

挑戰 玩辯論看群書

念錯系、心愛的女孩也沒追到,但我沒有灰心,反而利用這四年,努力發掘自己、鍛鍊自己的延展性。我參加辯論社、廣泛閱讀各類書籍、欣賞各類電影。

我從來沒有動過轉系的念頭。「念錯系」代表進入不適合自己的系所,成績好不了,轉系更是難上加難。 我選擇「將錯就錯」,讓成績保持安全過關的水準,把更多時間用在「探索自己」,慢慢修正我在高中選錯組的錯誤。

戀愛 好好愛他一場

我是因為愛情進入大學的,對我來說,大學最重要的事也是愛情。我認為,最重要的戀愛應該發生在大學時代,雖然通常都不會有結果。因為出了社會,你再也不會遇到這樣單純對待你的人。 我的第一個女友就是在大學時代交往了,我們在一起八年,最後分了手。愛情讓我更了解自己,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討厭遲到、以為自己是有耐性的人,有了另一半之後,我才真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室友 看到各種可能

室友則讓我看到人生的各種可能性。我有三位同寢四年的同班同學兼室友,我們四人成績一個比一個爛,大學生活過得亂七八糟,踏出社會卻讓人跌破眼鏡。如今一個是重要網路公司的老闆、一個在國外研究經濟學。

大學如果只衝學業,唯一受益者是國家。但如果你在大學認識自己、成為一個有用和快樂的人,最大受益者是你自己,終生受用。

我不僅大學選錯系,就連研究所也繼續錯下去。大學畢業前,我想當記者,打算報考大傳研究所,交了補習費後發現錄取率太低,決定轉考社會學研究所。筆試時異想天開,交了一篇自認有社會學意義的小說當作品,結果名落孫山。

 

落榜 開啟小說之路

這篇小說處女作卻意外開啟了我寫作的興趣。重考研究所的那一年,我卯起來寫了六篇小說。如果當時我考上,可能就不會走上寫作之路,也不會有今天的九把刀了。

 因此,我想送給新鮮人一句話:不要害怕迷惘;該害怕的是除了迷惘,什麼都不做!

【2009-08-09/聯合報】 


 

利明獻:多學課外知識 培養國際觀
【聯合報/利明獻/口述;記者賴昭穎/記錄】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利明獻

我是屏東的農家子弟出身,高中念高雄中學,高一時曾想轉學念技術學校,後來哥哥告訴我,大學生活很美好,我才打消轉學念頭。 我嚮往自由不受拘束,選填志願時,刻意跳過法律和會計系,只選國貿和經濟兩個系;當時全國第一志願是國貿系,我上了經濟系。

當了大一新鮮人,又是最高學府台大,感覺就是很自由,沒人管你,卻也完全沒方向。當時大一要念國文、英文等共同科目,對我沒吸引力,生活重心轉向運動場。短跑和跳遠是我的專長,一百公尺個人最佳紀錄十一秒四,曾代表台大參加大專運動會,還被找去籃球隊。

回頭想想,如果重回大一,我會選擇多參加一些像是讀書會、文藝或藝術、科學等的社團。除學習與人互動,多學一點課外知識,提升內涵外,更想儘早培養國際觀,透過交換學生、遊學或留學等,體驗不同文化。 我認為,除了系上同學的垂直連繫,最好能透過參加社團建構橫向連繫網絡,認識不同領域的人。踏入社會後,不只要有職場上的朋友(business friend),還要有社交圈的朋友(social friend),有時社交朋友對你的幫助會比職場朋友大。

專注運動 體會與人相處

不過,專注在運動社團對我幫助不小,我從中體會與人相處,而且球隊是個團體,學習團隊合作、整合不同功能的人或扮演不同角色、面對挫折或分享成功。

大一除了共同科目,也開始接觸經濟學原理這門有意思的課。那時還選了電腦課,記得用電腦得打卡,現在回想起來滿新奇的;比較糗的是,大一下學期會計課只去上兩堂,最後被當掉,到大二才補回來。

寒暑打工 賣出一張保單

那時候最流行的就是當家教,我為了賺零用錢,也利用課餘當家教賺錢。學校放寒暑假,我也去打工,待過合作金庫、國泰人壽;那時在合庫只是算算傳票而已,去國壽則上了幾堂課,公司就要我去拉保險,那時還賣出一張壽險保單,但我是找親戚朋友下手。

大三初戀 當兵慘遭兵變

直到大三、大四時,我才談了第一段戀愛,對象是一位來自屏東的同鄉;不過這段感情維持不久,大學畢業去當兵,就慘遭兵變。

 回想過去,看看現在,現在的大一新鮮人和我面對的是不一樣的時空背景和競爭環境,除了競爭是全球性的,產業變遷也快,但基本原則還是一樣。

少用網路 出去與人互動

我給新鮮人四點建議:首先是多和教授互動連繫,對未來在職場或學術圈發展都有幫助。二是多找良師益友,像是家族或是其他科系的學長姊,多指點方向。三是多參加社團,藉此多充實內涵和與人互動。四是少用網路,多走出去與人互動,學習面對面接觸,踏入職場後幫助很大。

【2009-08-24/聯合報】

 


青峰:選擇所愛 老二哲學終不悔

 

【聯合報/吳青峰/口述;記者江芷稜/記錄】

「為何你不選台大?」

高一時我原先選讀理組,因作文寫得好,被國文老師選為小老師,負責班際詩歌朗誦比賽得到亞軍,受到鼓舞後,才決定轉讀社會組,進而推甄政大中文系,爸媽支持我,反而是學校問我:「你成績優秀,為何不選台大?」

從小我就不喜歡競爭激烈、你爭我奪的環境,從附中到政大,都偏愛第二志願,身邊朋友多半依循大學排名或評價做選擇,但後來,後悔的也不少。
大一是個新的學習階段,若心中有任何想法,就必須想得清楚,慎重抉擇,千萬別作出後悔的事,「人應選擇所愛,千萬別留下遺憾!」

畢業非終點 蘇打綠的起點

回顧大學時期,組成「蘇打綠」,是我最難以忘懷的事。附中時和馨儀玩音樂、創作,鼓手小威、吉他手等人陸續加入,幾個夥伴們大學組團參賽,苦思團名,一張字條上塗塗抹抹無數光怪陸離的名稱,小威突發奇想,決定取名為「蘇打」!我喜歡綠色,硬要加上綠字,「蘇打綠」就此誕生。

隔年參加金旋獎比賽,在一班好友吶喊壯膽下,我們以創作「窺」獲得最佳人氣獎,這是蘇打綠首度獲得肯定。

我們喜歡唱歌,卻沒刻意朝這條路走,一夥人說好「畢業就解散」,而這段歲月該有個美好結局,在畢業前夕,我們決定瘋狂巡迴演唱,綻放最後火花,卻在表演第一站的貢寮海洋音樂祭,遇上現任經紀人林暐哲,人生際遇從此不同,未料原先的終點,卻是蘇打綠的起點!

曾拿書卷獎 浸淫文學殿堂

沉浸於政大的環境裡,必須研讀四書、五經,學習思想類的認知,同學間無需競爭排名,高中玩得太瘋,大一時我收斂許多,放任自己整天待在圖書館,缺席社團、聯誼和貓空夜遊,在宛如小說情節的史記裡,讓想像盡情漫遊,拿過寫作獎項,並榮獲書卷獎。

老師們風度翩翩,極具文人風采,影響我極深,這影響並非一句話或事情,而是環境裡的整體氛圍,他們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看待,讓我安心成長,感受關愛。 高莉芬老師想法新潮,課程上宛如朋友聊天,氣氛融洽,我們討論經典名著,在文學領域裡相濡以沫。發行首張同名專輯後,誠摯地拿給丁敏、陳逢源等老師指教,沒想到他們竟循著系手冊上的地址回信給我,直說聽完音樂很開心,為我感到驕傲!

 

放棄當老師 勇敢挑戰人生

由於成績優異,我在不同學術領域中,選修廣告、教育、企管三個科系,課表上排滿琳瑯滿目的三十學分,畢業時總共修完二百一十學分,原本想當老師的念頭,在試教前的最後一刻,才領悟到不適合,只好宣告放棄。但我從不對自己的選擇後悔,即便是後悔,就該勇於承受後果,人生總有多元發展,你不試試看怎知道?

 

【2009/09/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