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花了八分鐘將吳岳老師談人生part (II) 看完,頗有感觸。簡單的話語,激動的肢體語言,讓我久久無法從那生動的言語中跳脫出來。


前幾天偶然觀看到補教國文名師吳岳一系列的上課短片(人生篇,愛情篇,親情篇),這是我人生中與吳岳老師初次見面,高中時期由於我有一位比補習班老師更棒的國文老師耐心解答我每一個笨問題,因此我並沒有去補習班補國文,當然我也是一個不喜歡進補習班的人,該補習的部分不能省,不該補的就不需要浪費時間與金錢。補習班絕對有一些好老師(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因此是否需要補習應該依照自己的學習狀況與能力有所調整。


聽完了吳岳老師的一席話,事實上沒有太大的震撼,因為他講述的經驗分享,我大多都已經了解那樣的想法與觀念,也知道那是正確的價值觀,但都僅僅只局限於"了解"這個層面。事實上,那些具有挑戰既有社會價值觀的想法,早在我國高中時就已經從閱讀中慢慢獲得,但經過這麼多年,在自己許多行為與決策當中確實沒有好好的將吳岳老師口中的思想發揮。是否,我也受社會的期待影響很深?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似乎不僅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更包含了在某個領域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實現屬於自己的抱負,這樣的抱負,可能很不起眼,可能在很多人眼裡,稱不上光鮮亮麗的理想,但那就是我要的,這樣難道還不夠嗎?有時候,想放膽的想:會不會目前所努力的根本就不是我的天賦所在,而我只是因為做起來還算上手而錯以為我必須繼續追尋下去?如果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我敢不敢放下一切,重新來過?如果不夠勇敢,是怕自己在一次迷網,還是懼怕看到很多人對我的期望瞬間毀滅?這個思考點,蠻有趣的!

如果在二十幾歲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人生未免太無趣了。因此,我充其量只能說我目前正在我能嘗試的範圍內盡一些努力,未來要走去哪?我為什麼要現在決定!?



懂與做之間存在很大的差距!







這兩個影片中,傳達的只是一個非常簡單但很難做到的觀念,我用自己的一段話詮釋: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請跟自己比較。拋棄從小到大別人所賦予我們的使命,去努力完成屬於自己的使命,讓生命是一場傳奇,裡面有自己的影子。






節錄短片中經典的幾句話:

*人生不是比成績比財富,而是比態度。
*做人真誠,做事認真,那你將會具有無比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