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上大學後永遠都不用再走進補習班。

高中,是我唯一進過升學補習班的時期。雖然不是這麼喜歡,但也是我自己願意進去的,過程中,成長、挫折、無形的競爭,樣樣俱全。有歡笑,有淚水,更有這一輩子都忘不了的鬥志,與一些青春的小插曲。如果那時候我沒有在那裡遇見某(些)人,今天的我還會有這麼積極的美國夢嗎?頗耐人尋味吧!


大學時期,我反骨、我倔強,認為走我自己舒服、喜歡的路,一樣可以達到我人生的階段性目標。的確,我的理念被實行後,成效不賴,但終究沒能在"表面上"更上一層樓,在社會的功利主義下,我沒有進行階層的移動。是沒有移動。But, so what ? 

It's quite compicated but understanding.


一直想做的事情,一直拋不掉的理想,過了多久還是會有發酵的一天。
該面對的考試,一個一個檔在那道高高的牆前面,它在等我們殲滅他。



這一次,踏入台灣有名的"補習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想一定會是最後一次。
因為,我討厭那種匆忙,敷衍,利益的氣味。


 


 

首先,假如您與我一樣,甘願臣服於美國的帝國主義之下,你就必須面對美國研究所入學考試(GRE OR GMAT),依你欲申請的領域不同,系所會在網頁上說明你應該TAKE哪一種考試。Gerneral speaking, 念MBA一定是需要GMAT,此外,行銷,會計,附屬於MBA之下的Finance也是GMAT; 除了以上所提,舉凡亞洲人最愛的理工學院、藝術音樂、生物醫學、精算統計與人文社會(Economics在美國屬於社會科學院)皆需要GRE。

有不少人問過我,我為什麼是準備GRE?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沒有要念管理(MBA),MBA是一種完全就業導向的研究所,他培育學生進入商場職場所需具備的所有知識技能(談判技巧,簡報能力,企劃能力...等等),當然也必須修一般的經濟學管理學課程,但是課堂,考試進行方式98%皆是以討論,上台present為主。對於MBA我並沒有做過的深入的功課,在此無法提供useful 的經驗談。 "~"


GRE考試分為三部分(語文,計量,邏輯分析寫作),本篇不作GRE考試的簡介或準備分享,希望待我有不錯的成績,我願意無私的分享準備技巧。

GRE分兩種,筆考(台灣就可以考)與機考(一定得出國考)。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這三個地區沒有機考,詳情請閱讀歷史,簡言之,這一切都是大陸人搞出來的爛攤子,不過,筆考雖然比較難,但是對於英文紮實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看個人需求。但GRE考試即將有所變革,考試內容與方向也會有些微變動,2010 10G, 2011 6G是最後兩次的末代筆考。

假如是參加台灣的筆考,必須在考語文計量之前,必須先考分析寫作(AWA),這部分就是老師們那個年代的邏輯測驗(據說就是非常類似分班的智力測驗)。曾經有教授跟我說,GRE簡直就是智力測驗,除非你第一次完全沒有準備去考場燒美金,不然第二次分數不會增加多少。這部分,當然見仁見智,很多有前人似乎就考了不少次吧。我沒有足夠的財力,因此我只準備考一次,準備足夠,才願意出擊。


 今年暑假,到南陽街補AWA的課程,尋覓了非常久,扣掉一些不考慮的,剩下的選項不多,有一家老字號的GRE補習班,不讓人單報名寫作課程(有經驗的人應該知道,全科補,要兩萬多),因此,選擇只有一家,縱使網路上有不少學生說老師上課跳來跳去,笑話很冷梗都不換,根本學不到東西。


通常愈是有人說笑話無聊我愈是喜歡試試看,人生總有第一次,我報名了。


選擇進去,有一部分,也是因緣際會吧。本來要照計劃到NTU上Writing課程,但很意外地,快速額滿了。這也讓我開始打開瀏覽器與BBS,尋找適合的補習班。英文聽說讀寫考試中,有一種考試是身為正統台灣人的我們無法自修得很好的,寫作。寫作也是我聽說讀寫中,最弱的一部分,當然有比高中時期好,然而面對未來更專業的英文寫作,我認為還是要從基本的架構與文章組織學起,往後才能自己pick up 更多專業的部分。


As noted earlier,我認為假如時間足夠,應該可以自己準備語文與計量的部分(亞洲學生最大的障礙就在verbal),GRE的語文難度相當高,不管你原本讀什麼領域,都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單字皆是各領域學術上的標準用字,而他的考法(填充,類比反意,閱讀)更是會搞死人。最基礎的第一步,就是必須背他的Vocabulary,以往,高中時期,我幾乎不曾拿出單字書來被過單字(這種說法或許很機車,聽起來頗不舒服,我的用意不在炫耀,我在鋪陳...),我都是利用做題目來挑出生字,自己整理後,不斷反覆閱讀背誦。因此,初次到書店翻翻GRE的類比題(A:B=X:Y,題幹會給你A:B,你必須選出X:Y),發現不管是題幹還是選項,我幾乎沒有看全懂的單字。當下,根本就像考試畫錯卡一樣錯愕、難過。走出書店,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anyway, 單字部分,要靠自己整理背誦,以我來說,我可以自己養成閱讀習慣,從中查出不懂的生字,記起來。

但寫作部分,亦可以買書來學習技巧,看別人的範文,自己練習寫。不過,作文最怕方法不對,錯的東西一直寫,不斷錯下去。因此寫作最好要有專業的歐美人士,或老師批閱,才會慢慢進步。在練習之前,如果能有句型基礎,上一些文章寫作法,當然會更好。

時間過得很快,七月中了,上了兩次課,總共也只有八次。That is, 我必須在八週內快速吸收到符合GRE作文胃口寫作方式,與考試技巧。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只是要方法與一些小技巧,與感受一下所謂他人口中的那種補習班的氣氛。之前曾看過一篇文章中提及(他主張一定要補習,才有動力用功):孤軍奮戰能撐多久,能有多少競爭督促你往高分邁進,請問週末晚上你還會有定力留在圖書館k單字嗎?別傻了!(大意大概是這樣)

我只能說,補不補習,絕對要看自己的實力,念書習慣與需求。我的想法是,脫離高中後,不應該再有依賴補習班的心態,當時沒有一窩蜂去補研究所就是基於這樣的理由,你應該學習如何自動自發學習,找答案並質疑課本與答案,假如這些都無法盡力去做到,說實在這種人沒有必要也沒有能力念master。我覺定要補習也是考慮很久很久,後來也只是補了作文而已。並沒有去補那種全科班,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一週不想泡在補習班超過6小時,畢竟身為一個碩二學生,我必須把重心擺在學業與master thesis上面。

有心留學美國的朋友們,未來也要面對TOEFL考試,到時聽說讀寫四部分,也同樣面臨是否要補習的困境(像我這種窮人才會不時陷入思考的漩渦),我還是一樣的觀點,除非你每一象都爛到需要人處處指點你,不然還是評估好自己實力的優劣方位,針對弱的部分補即可,托福補習班不像gre,有很多可以選擇,因此不會陷入只能報全科的窘境。



第一堂課,老師就說:他沒辦法教兩種人,程度好到沒話說的人,幾乎沒有基礎的人。
剛開始,我還真害怕我是後面那種人,但第一堂課結束後,我心裡知道,我是平庸的人,是有籌碼可以努力的人。

此外,蠻建議,在補習前有自己先念一點書,具備一些應有的單字、文法句型基礎,別讓自己成為沒有基礎的人,浪費父母的辛苦錢。



希望,這是一個很美好的開始,GRE不是惡魔,他是我最甜蜜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