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看到一位高中老師的部落格更新了一篇文章,
標題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內文貼上了google所提供的100年前進大學倒數計時器。

顯示了距離學測,距離七月份指考,距離告別高中生涯還有多遠...
在黑板上寫下倒數日子,24小時呼嘯而過,黑板上的日子就少一天的感覺,離我好遠卻感覺即將要重現。

即將面對兩個"重要"的留學考試,我的心態卻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

--------------------------------------------------------------

高三的時候,面對七月一日那不想再重來一遍的大學入學考試,有一種非達到自己心中的第一名不可的期許,那也算是一種狂妄吧!我們都在追求前三志願,甚至第一學府,勉勵自己在模擬考上的失利以及錯誤都會在考試當天化成能量進而達到不錯的表現,亦深深相信自己會在聯考當天考出這輩子最高的分數...

如果人生關於考試的極大值發生在大學聯考,我會很後悔,因為根本不必要,也不值得追求那樣的高峰。
多年後,我有了這樣的體認。


高三的自己是一第一次如此認真面對"考試",因此我根本無法接受小小的失敗,一點都不容許!認為只要考到好成績就是一切,美好的未來就將會是我想像的那樣持續進行。事實上,就算一切都這樣順順利利的得到我想要的,未來也不會乖乖的直線前進,不是嗎?

後來,我並沒有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名學校就讀,命運把我帶來了一個神奇的地方,這個地方使我蛻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


以前,我總是認為那些只有一次的機會我不能有閃失。
事實上,聯考每年都可以報名,要考多少次都無所謂。
得失心很重的原因大多是,已經想好了:假如順利過了這關,我要做什麼大事,如果這一步走得不好,又會如何如何?

life is hard , but please take is easy.

經歷的事情太少,讀的書,接觸的人不夠多,
就會造成視眼光過於短淺,容易做出錯的決定,也許會錯失很多體驗精彩的機會。

---------------------------------------------------------------------------


說回這個可愛的地方,也就是前面所提及的"神奇"地方。
因為它給了我好多機會去嘗試未來的無限可能,給了我一個自由揮灑的空間,
我自此開始用不同的眼光與角度去看待每一件小事情,以及大事情。



時光荏苒,我已經在這個可愛的地方待上了五個年頭,我總是放開方向盤在這個自由的大學裡,放任我的好奇心,我的求知慾,恣意奔馳。這個地方腹地不算大,但我卻在這個小小可愛的地方看到了一片好大好藍的天空。我不再害怕跌倒,也更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待我,我只要求在所有過程中對自己負責,並求問心無愧。在我的價值觀裡,沒有什麼比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更重要,沒有什麼比自己的初衷更值得被重視,沒有什麼比那些需要被關心的人事物,還值得我去為他們努力。讀一流書,一方面是為了成為一流人,最終我依然希望能"建一流社會"。

很抱歉!你可以說我狂妄自大,我真的會欣然接受,身為年輕一輩的受教育者,我喜歡接受質疑與批評。這句話我在大二的國文課就膽敢在考試作文裡寫出來,教授也很豪爽的給我95分收場。事隔三四年了,他還是會在校園裡跟我打招呼,我很感動老師還記得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沒錯,我現在還是有這種遠大的目標,因為我始終相信,這個社回值得我去為它努力,我與我的家人過得好不好一點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整體世界能不能因為我,而有小小的不同。


經過了大學四年的洗禮,一場難忘又精彩的洗禮,現在的我,面對完全未知的未來沒有太多緊張與懼怕失敗的想法,因為我根本不在意我的努力會有什麼回報,我努力去作我喜歡我有興趣的事情只是想實現一種滿足感與成就感,做成以後能有什麼好的名聲或未來我從沒想過,在我心中,那些是根本不重要的"過眼雲煙"。我讀Finance但是我極度厭惡什麼都扯到錢與利益,錢買不到的東西,不是只有生命而已。

----------------------------------------------------------

考GRE,TOEFL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討人厭的聯考制度,分數不是死版版的告訴你,什麼樣的分數就一定能上Top10,什麼樣的分數就沒辦法申請什麼學校,就一定沒希望,決定要出去不同國家念書就請拋掉台灣那種未成熟的教育制度,與幼稚的想法,那會是一種束縛,讓你無法長大。當然大多數學校有設定minimum requirement,但是那通常不會高到很可怕,只是愈優秀的學府,去申請的學生都比那個minimum高出20~25分罷了,因此什麼樣等級的學校,托福大概要多少分大家也心裡有數囉。

如今,面對它們,我並沒有期許自己要考到多驚人的分數,但我卻深深盼望,準備的過程,在多年後回想起來我會很難忘,因為我曾經挑戰過我自己,這樣就足夠了。我的心中已經沒有所謂的NO:1的成績或學校(在面對這種幾乎是只有一次的考試時),我只希望看到全力以赴的自己,就算...最壞的結果發生,我也不會難過,因為我知道這樣的過程會改變一個人,雖然我還沒有真正到達那核心的階段,一切都在跌跌撞撞的起步中,身邊有很多師長朋友已經無形的讓我知道這條路會讓人"不虛此行"!!!


同樣是一些看起來會"決定人生"的考試與歷練,這次...我的心境與態度截然不同了。
我沒有要成為第一名,我只是不想後悔。



那些正在努力的有緣人們,一起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