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這樣說:

當學生是幸福的,出社會才知道現實的黑暗,才懂得父母的辛苦。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沒有否認,也沒有肯定。我只有一些個人的獨特想法。


。寫在故事開始前。


我承認,能夠在相對單純的校園當一個單純的學生,是一種奢華的幸福。會形容成如此得來不易的奢華享受,乃是因為學生基本上不需要去面對社會上過於利益的一面,不需要爭權奪利,這裡當然是建立在你是一位Full-time student,沒有太多邪念,只需要專心充實自己的專業與態度。這樣的單純與自由,我稱他為一種難得的幸福。




        的確,能繼續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探求更高深的學問,是幸福的。學生,相對於社會人士有更多的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學習時間,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書沒有念完,實力沒有提升對老師們是沒有任何影響的,吃虧的是自己,浪費的是自己的青春生命。就如同邱忠榮老師在第一堂課說的:同學阿,書是為你自己念,書是念進去你的腦袋,不是我的,我不會管你有沒有念。這句話,好酷~這不就應該是高等教育的精隨嗎?自由學習並對自己負責。


        然而,我認為當一個人決定在大學畢業後繼續留在校園中追求正高的知識學問,就要有心理準備,你可很能高估了當碩博士研究生所擁有的自由與可以鬼混的時間。如果在研究所當中,無法對自己負責,那倒不如到社會上去對老闆負責對整個公司負責。

        上班族有許多無奈與壓力,必須為了生活(有些人為了家庭)而煩惱,但也是有更多的上班族規律的朝九晚五,上班時無聊可以種田養魚,下班後可以盡情的約會約上四小時,打卡下班後,明天還是一樣作的同樣的那些例行公事,不用被讀不完的書,被搞不完的研究與作業追殺,被一堆念了很久還是很像天書的文字折磨摧殘...此外,上班族大部分並不用因為英文能力沒有很頂尖,而真的丟了飯碗,頂多少了一些升遷進修的機會吧!同樣的,學生可以過得很無憂無慮,混完兩年,照樣用一種low quality的論文畢業了,成了名副其實的"garbage in, garbage out"。學生亦可以水生火熱的與每一天拼命,感覺每一天的時間都是不夠用的,感到每一個腳步都是在struggle,有時候,還有無薪打工+無薪熬夜。 扣除所有學校的事情,運動、社交娛樂、興趣的培養的時間都是需要很斤斤計較,都必須妥善的分配。相較於某些上班族下班後可以約會約上四小時,剛上檔的電影總是可以趕上首映,那些苦命又窮的學生,什麼時候扮演一個稱職的優質情人,我告訴你答案:星期八(星期八不存在,你要自己努力的生)。有一點差異值得拿出來探討一下,再忙的學生可以自由且任性的選擇他想要的假期時間(除非你的advisor習慣奪命連環call),不一定只是要在週末或春節期間,而上班族就少了寒暑假,要說走就走去旅行的機會,可能只有那些已經有錢有閒的大人物可以享受。

        不難發現,這個世界上,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辛酸,今天只是突然對於上班族與學生這兩個角色有感而發,其實任何角色都有他很辛苦的一面,我們可以選擇只是"成為那個角色",也可以選擇讓那個角色"發光發熱"。同樣在業界就是有人做得有聲有色,也有人天天在甘於平凡。同樣是大學生,碩博士生,有些人幾乎每一天都在用生命拼搏他的夢想,上課完全聽不懂時,半夜都還在想該怎麼辦,而有人就是過得非常爽快,有不一樣嗎?他跟你拿一樣的文憑耶,在這時候,你選擇堅持自我,還是同流合汙。如果,你有不一樣的目標,對自己有不凡的期許,那些髒水應該不會對你造成干擾。


        當了快兩個月的研究生,感受到了balance的難以取捨。在常常事與願違的人生中,在看似規律卻又充滿挑戰的生活中,如何找到那不滅的熱情,很重要!熱情不僅要給自己,也要給別人多一點。


        你問我後悔選擇繼續當學生嗎?我會說:不可能!我從來不因為一條路看似輕鬆而好奇的去走。我覺得那種想法既幼稚又沒有POWER.

        還有一個永遠不變的原因:我迷戀校園裡的陽光與青春氣息,那是辦公大樓裡感受不到的。因此我珍惜能用力呼吸淡江芬多精的每一天。
        你呢!?





       
 人,為什麼會愈來愈感到時間不夠用,因為我們開始必須扮演更多的角色,國小國中,你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學生,與爸媽的乖兒女,頂多是個班級的某個幹部。高中,你是個學生是個兒子女兒,更有可能是個社團的社長,是你男(女)朋友的女(男)朋友,到了大學研究所,你是個學生或某某老師的指導學生,是你爸媽的兒女,可能是系學會或社團的幹部,也可能是家教老師,是某某科目的教學助理,或老師的研究助理...不可免俗的是你男(女)朋友的女(男)朋友。

        我們開始面對了多重身分,開始很難對每一樣事情都投入一樣的心力與時間(很難單一專注),事情也很難盡善盡美,當你是個優質情人,你的魔鬼老闆可能會覺得你怎麼開始沒辦法隨call隨到,當你是個稱職的超忙碌學生,你的好朋友可能又開始抱怨你到底在忙什麼呢?超難約。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接受一點點不完美。或許其他人都很能接受不完美,但是我必須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接受生命中的種種殘缺,縱使我已經失去了很多再也不會回來的東西。


有兩句話我很喜歡:
Life is hard , so why don't we take it easy ?
great success takes great sacrifice.


我知道,我很幸福,父母總給我最大的空間去發展(當然也比較容易徬徨迷失,但這種冒險其實很有趣),當所有人都在乎你飛的高不高,只有他們在乎你飛得累不累。


偶爾,請讓生活失控一下,就像有時候,需要飆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