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隨機微積分期中考,讓我們一群人在研究室第一次通霄拼作業。


雖然並沒有殘忍的限制24小時一定要交出來,等完成計量經濟作業、考完計量經濟,真的已經剩不到24小時可以寫了。任務一個個來,只能這樣一個個接招!

當然,有人也許會問,計量不就E-views, Gretl 套裝軟體一指神功一下,表格copy paste,再p-valaue,寫幾句話就可以submit了。可以阿,這樣很乖,因為老師交代的都做了。有人說,老師會認真看嗎?(of course, 教書十幾年的人滑鼠拉一下就知道哪裡粗心,哪裡用心了),做了很多看起來很笨的事情與功夫,不是為了交一份"作業",而是完成我對自己的期許,實現我對細節的執著,補回之前沒有努力的自己,如此而已。會得到什麼,我不知道,因為 i don't care.

也許,我程度比較差,過程都有所不了解,因此要去翻書看一下我才會心安; 或許我有強迫症、職業病,對於很多別人覺得沒什麼的小地方,我認為很關鍵我有強烈的完美潔癖主義,我不能接受用很表面的功夫來騙自己,就算因為時間不夠沒有辦法做到100分,也要努力去試一下,程式很弱但還是可以試寫看看,錯了就不斷的修,算是一種"磨練"吧。

假如這一切是用力一下,就可以很快讀懂的東西,我覺得是要花心思的!



然而,這份隨機微積分的期中考卷,卻讓我很無力,應該說"心有餘而力不足"


說難嗎?說過份嗎?其實很基本,但是那些東西都是上課用念過數學式或是請大家到網路現場查wiki的一些重要理論與數理方法。這樣的教法並不算錯,因為要訓練學生自己去找答案自修的能力,但是...講實話,讀這科的時間因為很多原因,根本被壓縮了,加上"有聲書"的上課方式,讓人幾乎是要從頭啃一本新書。我腦海中存在的都是大標題都是一些英文,對於概念的陳述能力,很差,因為並沒有深入去了解。


如今,已經想不起來11/25當天在研究室是如何度過那24小時,從黑夜到日出到天亮,很多片刻,真的超想give up.

我只記得,從B1012的傍晚,大家吃麥當勞,開始討論各自找資料,
到十點打掃阿姨來趕我們回家,繼續轉戰研究室,
午夜12點,男生們說要吃宵夜,我就吃了生平第一次宵夜火鍋。

凌晨,有人睡著了一下,有人開音樂,從西洋流行樂聽到麥可傑克森的搖滾樂,有同學跳了一下麥可的經典舞步...
不知不覺,太陽露臉了。

2:00~6:00中間,真的一度有種奇怪的念頭產生:再怎麼搞,仍然不是真懂阿,等於在找資料消化整理罷了,只是被迫在DEADLINE之前做一些讓良心好過一些的事情罷了。對吧,事情想到深處,我們真的得面對最真的自己與眼前的難題,在瀕臨放棄的邊緣,你會怎麼選擇?!選擇掙扎到最後,還是就複製貼上了,當答案就在眼前時,心中真是百般掙扎...

我...當然也有複製貼上某些小題,ㄍㄧㄥ到最後了,我寫我會寫的,真的沒辦法短時間理解的部分,就整理貼上吧!



至少,別擺爛~


星期三早上八點半,背著書包回家洗澡,當然等作業寄出,下一步,就是躲回被窩。
走在陽光普照的校園,我一定顯得很狼狽,迎面而來的大學生,剛考完期中考,臉上只有散不去的笑容︿︿


星期四上課,老師跳出了這句話:
等一下我們抽同學上來講解這五大題,包含程式...


頓時我心裡只出現三個字:死定了!


後來,我了解這個動作的意義與我應該得到的啟示與教訓:
題目可以寫得很精簡,但是"申論比較"背後,要做到多深多廣,完全看自己的用心與領悟。



作業是交了,但是不懂的,還是在那裏,該念的,全部都得一點一滴的補回來。




<後記。有感>
6:00AM,其實我有一點坐不住了,6:30我跑去洗手間,走在研究室外的走廊,其實還挺黑的,因為幾乎沒有老師到校研究,遠遠望去,有一點點光,心想也只有命志船長會這麼早到研究室來,一走近,果真是李老師。


當下,與老師說完早安,我身體裡有一股電流通過,我頓時清醒很多。

那股化學變化,是無形的激勵,很強的作用力。


試問:一位Professor已經沒有升等壓力,還六點來學校打講義(不是在上網,是真的在打講義...),
我有什麼資格不回到位子上繼續努力多一點!?


老師,那天早上多虧了您,您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做,只是點頭微笑,但您卻重重的PUSH了我。
這是一種令人動容的態度,跟您比起來,我好不積極也不夠努力,
頓時,好想問問自己您曾經提起的問題:我到底懂不懂什麼叫做"努力"?





09年。深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