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在某些當下對某些決定有所猶豫,或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只是猶豫後,妳會採取怎樣的決定。


為什麼會漸漸覺得很多事情(尤其關於未來)不需要做太細部的規劃?
因為短期內的變數太多,多的你無法招架,太細節的規劃只會綁手綁腳。

------

我本來計畫碩二下可以專心把論文完成,也要修所上的課,數學系的課,週三想跑一趟台大,還想把AWA在四月考完,六月順利考V&Q,至於學位口試什麼時間我不比較不在意。這些都叫夢想計畫,很多時候會被摧毀,當然一定需要彈性的被調整。

本學期,修了兩們財金所的課,一門大學部課程共九學分,財金系TA兩小時,通識TA兩小時。這似乎比較像一個大三生的課表,加上英文三修。媽咪說,這樣loading太重,去台大聽課這件事情,需要再衡量!這的確需要再考慮,但這也需要我嘗試過一兩週後,無法負荷再考慮割捨吧!任何事情一定要去試過,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老師常與我討論現今碩士生的修課情況,課開了沒人修,很多教授開始抱怨:現今的研究生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這是早可以料到的供過於求(需求低的不正常),不是嗎?碩二上大家就修少少的課,滿嘴的論文論文,碩二下想"請求"學生修課,幾乎是不可能。學生都願意交了五萬元的學費,完全不修課,不接受挑戰,原因不外乎兩個:要專心寫論文;要找工作考證照。一件事情沒有經過法律或是規定來規範,幾乎無法讓人乖乖遵守,這些都是價值觀與人生觀的抉擇,只要涉及人生的選擇,就會出現大家總是挑軟柿子吃的情況。

選擇修課多少,或選擇在二下開始考試找工作,這些抉擇無關對錯,只是付錢來拿學位的學生與系所教授之間有著不同的立場,他們所希望的目標函數是不一樣的。會有不同的選擇,可以理解。


我不喜歡有人說我們很倒楣:每次課開不成都是我們去修,我要聲明的是:我本來就要修課,只是多一門課而已,我也願意相信教授是真心為我好,希望我多多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挑戰,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每次都只想要逃避責任的人,人生的高度大概也就是那樣了。

我想他們不會是負荷,他們是路上應有的挑戰。所有的挑戰,都只是讓我更接近我的理想。

------

有個人每天都要開我玩笑,說我想要念三年,我想也無不可能,你說的三年,不會讓你失望的!
還有...說好30天可以交貨,我就會有品質以上的作品呈現。當皇帝緊張到快跳腳時,唯有我知道: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如果最後,真的失控了,那我也只好把老大搬出來囉,我就是在說您啦,那個希望我更好的你。




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顧風雨兼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