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二上學期,時間快轉的不像話...
越是充實的生活,越有種度年如日的飛快感,好多感覺,匆匆卻深刻。

以商學院來說,大部分研究生都是升碩二的暑假開始寫論文或找論文的方向吧(我也差不多,在九月結束前終於找到了),因為大家都"計畫"兩年畢業,希望論文越省事越好,課修夠了就可以過著等退休般的"準口試生"生活。二年級,有認真在修課的學生不多,有心想學新東西的學生也少了很多很多。也許,大家都只在意"論文"那玩意,能讓自己畢業的東西最大!這是我這一年來的觀察,沒什麼特別,這也是所謂普遍研究所裡面,"學位導向"的學習風氣。

很多時候,我倒覺得有在認真的大學生比碩士生認真。

我一向不在意做什麼事情對我畢業有幫助,做什麼事情對畢業沒幫助。這種事事都想到最近程利益的想法,一點都不用覺得意外。這世界上就是有千千百百種的人,每個人的需求與偏好都不同,因此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很正常。在真實世界中,人是"異質性"生物,並非經濟學世界中那些"理性消費者"。

一種米養百樣人;同樣的,同樣一張畢業證書拿出去,背後所經歷的血淚史,也是千百種。有人就是爽爽的過兩年,有人就是被操得很充實。畢了業,每人都有一本黃色的碩士論文,但每個人付出的努力必定不盡相同,那根找不找得到好工作無關,跟起薪無關,那與"對自己誠實負責"很有關係。

很多學弟妹,甚至大學部的同學都曾問我:請問當助教對於學業有什麼好處嗎?輕鬆嗎?

我同樣一種答案。這種問題跟"念碩士班會不會超級累,碩士學位是必要的嗎?"一樣,沒有正確答案。很多事情,不管是老師給妳的任務,系上課業給妳的任務,或自己給自己的期許,都是一種良心事業,就看自己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他,願意用多少心力去經營他,都是做完,但是用心與打混的給人的感覺,會差很多很多。而馬虎混過去,可能可以蒙騙一時,但時間久了,再也不會有人想交給妳更重要的任務,也不會想丟難題給你。就跟當老師一樣,一節課五十分鐘,有人就是沒什麼準備來嘴砲,有人上課就是夠紮實,言談中,有實力與否,路遙知馬力囉。



***


不知不覺,又討論了一些整體學術環境的現象。
這非本篇的重點,今天純粹只想略為談談對於過去1.5年的研究生生活,
與未來不知道還有幾個半年的研究生生涯的一點點思考面向與價值觀。

有時候,我並非想標新立異,只是不想過一般人的碩士生生活,到目前為止,確實嘗試了一些我意料之外的事情,使我多少有了成長。我只是想過一種"對我未來五年,十年有幫助"的生活,聽起來好像多有規劃,放屁!我是一個不規畫的人,我也壓根兒不知道未來五年我會在哪裡,我想做什麼,因此我也不知道我現階段作的努力或對別人的小幫助,對未來有什麼影響,我僅是將我目前能用心完成的事情好好做到"超乎預期",這應該比規畫未來,想一些飄渺的夢想來的簡單吧,我喜歡簡單,而這就是我所信奉的"活在當下",別去擔心那模糊的未來。只需對他抱持希望與熱血就夠了。


我不想走一條大家都會稱讚我好厲害的路;
我也沒有興趣走一條穩拿穩贏的路;
我最不願意聽很多人幫我定位成什麼樣的人才,要我完成學位後,要繼續幹什麼幹什麼!

我想要的,就是好好的去實現我的初衷,盡情的做我自己,不管有沒有結果,我一樣會去做。
我想要的,就是準備讓自己跳出comfort zone去體會沒有終點的旅程。

這是我的價值觀,你呢?

前些日子,聽到一位學長(社會科學領域),一個有想法有個性的研究生,這種人類在這樣的社會裡其實很少了,曾經在conference上與他聊過幾句話,發現他的確很有料,也很勇於表達他的心中的不凡之聲。

念到碩士班三年級,他決定休學,也不會再回來完成學業了!因為他覺得他再次回到校園進修學習為的不是一個學位,而是學習並探索自我,挑戰自我的過程。能否有一個正式的學位,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當下我覺得有一絲絲可惜,但過了幾分鐘,反觀我自己,我不也是這種想法嗎?如果有一天,我突然覺得在這樣一個充滿希望可能又有些許束縛的環境中,我燃燒夠了,我也許同樣會決定離開,因為當初念碩士本來就不是要一個碩士學位,我比較在意的是這兩年或三年能帶給我什麼樣的洗禮,這其中我又給了自己什麼樣的挑戰。我甚至不敢奢望,這樣的一碩士學位,能帶給我什麼樣的優勢,我相信我的優勢不需要學位來彰顯,實力才讓人感到踏實。

一路上,我不斷探索,探索自己對於學術方面的興趣與熱忱,探索自己對於30歲以前的自己的想妄,並試圖找出一個更有力的支撐點,讓自己去完成25歲以後我想完成的理想。然而,我的夢想到底長什麼樣子,很抱歉,我無法說給妳聽,因為那要用一顆很真誠的心去感受。


而我要努力的,是理想,不是飄渺的夢想。


在我有興趣的領域拿到一些肯定,這就只是一種理想,因為這是努力一點就能有的都東西,說實在,他們是身外之物。而人們內心所真正嚮往的,是一種說不出口的感動。那種感動總是推著我在理想的路上前進,理想沒有盡頭,因為終點不存在,我們都是在奮鬥的過程中,才慢慢看清夢想的面貌,才真正知道原來自己想要的,就這麼簡簡單單。


總之,碩士假如順利畢業後,就算要我做高中畢業就能做的事情,我也願意。
因為本來就沒有人告訴你,研究所的兩年是教你怎麼去那些"有錢途"的企業上班。
政府更沒有保障,碩士起薪一定要多少多少,它只保障基本薪資,不是嗎?


前鎮子,天下雜誌發了問卷到系上,請同學填答,內容大致上是關於對於未來的工作與人生的規劃,以及嚮往的企業,崇拜的企業家。

翻了一下同學的問卷,有一題:請問您對未來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最在意的是下列哪些因素?

選項(1)薪水高低

隨手翻了一下,所有人都有勾選這個選項。只有我沒勾。
印象中,我勾了"是否能發揮潛能","加班時數是否過多","是否能達到自我實現"吧!


太多事情,並非金錢能衡量。



***



親愛的淡江:
如果...我再黏著妳半年,妳應該不會開始討厭我吧!?
如果...我們相處的時間僅剩半年,妳也別難過,因為我會比妳更不捨。

I will see you again, someday.




Actually, i am not special.
But, i am truely the special c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