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11/20 本校的期中考週
自古以來,規律的發生,規律的結束。圖書館從淡季,到週年慶,再回到淡季,周而復始。



而我...也在這間校園,周而復始了四年。

讀研究所的日子比以往大學生活還來的匆促與飛快,感覺沒有太多的空檔做自己非常想從事的活動,對於那些應該苦苦經營的能力也漸漸擠不出時間。一個星期正常來說上學四天,但很多時候,連weekend也必須獻給regular work.


一如往常,十一月中旬,淡水飄著綿綿細雨,冷冷的風在窗外不停地呼嘯,淡水的天空開始看不到陽光的笑容,記得,期中考試的第一天雨勢特別大,八點鐘一起床,掙脫棉被的保護,我感到冬天的腳步近了,這股冷冷的寒意提醒著我,離去年11月,又過了一年。記得,大四上學期,我還需要考七科的期中考,大四下一樣還有六科。大學時期的16次期中期末考,在規律中,結束了。再也沒有機會經歷那種一星期考八九科的生活,但未來的日子,面臨的是更多的考試,比考試更重要的挑戰。人家說,大四真好混,課少考試少,可以周休三四日,但在我的記憶中,大四的日子,我過著有別於身邊同學的日子,時而快樂的沉浸其中,時而羨慕別人的悠遊快樂,又好奇同學們即將踏入社會的心情與感觸,許多錯綜複雜的感覺與經歷,交織出我的大四生活。

如今,期中考週,不必再與大家擠圖書館,不必再變態的考上八科,不用在考完一科後,拿起紅筆,劃掉考試小表上的科目,象徵性的結束了一個小任務。其實,任務從來沒有結束,就如同之前提過的:大學很短,學習的路還很長!!


然而,現在的自己必須更成熟面對眼前每一個挑戰與任務,沒有制式的期中考期末考週,隨時都可以考試,隨時都有報告可以交,隨時都在接case,任何時間都必須有進度,身兼更多的身份,任何一位老師或同學交代的任務,更不能有何閃失。能幫助別人,是一種別人對我們的肯定,能盡力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我深信著。



期中考週,迎面而來的是細雨,是冷風,是一張張帶點緊張且焦慮的年輕臉龐,手中拿著等等要考試的考古題與筆記,
期中考週,迎面而來的是一股在熟悉不過的感覺。

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我似乎變成了旁觀者。


星期二早上九點十分到學校上課,經過六樓的走廊,那種只剩振筆疾書的安靜,頓時,令我害怕,令我想迅速通過走廊,走進上課教室。不知道是哪種回憶,讓我不想多感受一點這樣的靜謐,因為那樣的安靜令人不安...

我用心感受到很多不怎麼有意義的考試,很多是老師們必須應付學校所舉行的考試。無奈的開始,無奈的結束...
我們不能改變什麼,只能問自己:有沒有找到學習的熱情,有沒有獨立思考過了!

這學期,應玉英老師的要求,我幫忙接了兩門通識課(經濟未來、經濟學概論)的TA.
星期三、四早上,我幫忙玉英老師監考了"前瞻式經濟社會"與"經濟學概論"的期中考。生平第一次監考,有點緊張也有點期待。第一次走進發卷中心,第一次拿著裝考卷的牛皮紙袋走進教室,那種感覺真的難以言喻。等待10:20的到來,我一樣帶著緊張,怕少給了考卷,讓同學少了作答時間,也怕中途有什麼我無法handle的狀況...


站在台上看大家寫考卷的感覺,很奇妙很特別,好像看到了大學時期的自己,那種緊張到放鬆的程序,我感同身受。


些許不同的是:我不再是振筆疾書的大學生,我是拿簽到單給你們簽名的助教,是提醒你們要寫成績座號的監考人員。



這週的種種,帶給我的是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百感交集...






最後,特別致上謝意給 鄧玉英老師

謝謝您在需要助教時,第一個想到我,並給願意給我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在大學四年中,有很多老師,對我照顧有加,其中更有一些老師,只要需要我做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什麼,我是會用生命去拼搏的,二話不說。

而玉英老師,就是其中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